随园厚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there 计算语言学博士 希望在这里留下学术的足迹

博文

为什么不能说“感谢聆听”——来自褒贬指向的理论分析

已有 2311 次阅读 2023-7-27 21:00 |个人分类:Linguistics|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image.png

一、引子

“聆听”明明是一个褒义词,为什么不能说“感谢聆听”呢?

很多文章的解释如下:

(1)“聆听”是主语是客人,宾语是“优雅好声音”。例如,聆听 — 一曲美妙的竹笛。

因此,在自己的PPT尾页,放上“感谢聆听(我的发言)”,就相当于是自卖自夸,很不合适。

(2)“倾听”“垂听”,也不能用。因为“倾听”是说听话人非常有耐心,“垂听”则把说话人置于非常高的地位。

这个语言问题,其实要解决两个理论问题:

(1)为什么不能用“聆听”“倾听”?(2)用什么词来代替?


二、褒贬指向理论

这个理论,用过去的褒贬词义是解释不清楚的。而十几年前本人就提出了“褒贬指向”的概念,专门用来分析这种现象。例如,“团结”和“勾结”,之所以一个是褒义词,一个是贬义词,并不在于其基本的主语和宾语。因为这两个词都是主语拉拢宾语,“A团结B”,“A勾结B”的基本意思是相同的,差别的关键是“说话人”对AB的看法!

团结:<说话人,褒扬,A>  

勾结:<说话人,贬斥,A>

说话人,即说出“团结”这个词的人,其态度是褒扬A的还是贬斥A,非常重要。“团结”的褒义,就体现为说话人对A的褒扬。这个褒扬关系,形式化为上面的三元组,即 <态度持有者, 态度,对象>。有了这个三元组,很多的褒贬义词才能得到彻底的分析。例如,更复杂的“A污蔑B”。

污蔑:<说话人,褒扬,B>    <说话人,贬斥,A>       <A,贬斥,B>

污蔑看似是一个贬义词,实则又包含了“说话人”对宾语B的褒扬同情。这个词实际上包含了三种不同的态度。这些复杂的情形,在我的论文中,分析了900多个褒贬词语,进行了分类讨论。

回到“A聆听B”,便可以得出其褒贬指向的三元组:

聆听:<说话人,褒扬,B>

倾听:<说话人,褒扬,B>

垂听:<说话人,极其仰慕,A>

所以,这三个都不是好的选择。


三、优选的词在哪里?

应该用什么词来表示对听众的敬意呢?首先给出褒贬指向和谓词结构:

Word:<说话人,褒扬,A>      <A,听取,B>      <说话人,自谦,B>

也就是说,这个备选的词word,要表示“A听取B”,又要体现出对主语A的尊重,和对宾语B(讲述内容)的自谦。这样的词是否存在呢?

一时找不到!这便是人类语言中经常出现的“词汇空位”问题,例如称谓缺失:学生无法称呼女教师的老公。补充空位的方法,至少有两种!

(1)用近义词替代。例如“感谢倾听”,如果使用的人多了,其褒贬指向也会发生变化。就像历史上很多词的意义演化一样,甚至褒义词也可以变成贬义词。 如果“倾听”之类的词大量使用,并且无人反对,或者反对者很少,那么这个词就会发展出这个意思,填补这个空白。

(2)发明创造新词。人们可以发明新的词来填补,例如从已有的汉字中组合,比如“谢听”,或者从某种外语中直接音译。就像过去引入“卡拉OK”一样,至今也难以替换。

而在填补词汇空缺之前,人们当然可以用其他短语来表示,例如“感谢!请批评指点!”之类。


参考文献:李斌,陈小荷.汉语褒贬词语的褒贬指向问题[J].语言文字应用,2009(03):136-143.DOI:10.16499/j.cnki.1003-5397.2009.03.00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14-1396895.html

上一篇:刘慈欣的语言观——让人震撼的不止《三体》《地球》
下一篇:如何弥补汉语的词汇空位? ——从女教师的丈夫说起
收藏 IP: 49.77.188.*|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