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中国, 中国催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achina 化学家(www.chemj.cn)

博文

挥发性有机物废气净化技术-吸附法

已有 5202 次阅读 2007-10-21 10:15 |个人分类:能源环保导读

 

挥发性有机物废气净化技术-吸附法


    吸附法广泛应用于治理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不仅可以较彻底地净化废气,而且在不使用深冷、高压等手段下,可以有效地回收有价值的有机物组分。由于吸附剂吸附容量的限制,吸附法适于处理中低浓度废气,而不适用于浓度高的废气。
   
    (1)吸附剂
   
    可作为净化含VOCs废气的吸附剂有活性炭、硅胶、分子筛等,其中活性炭应用最广泛,效果也最好。其原因在于其他吸附剂(如硅胶、金属氧化物等),具有极 性,在水蒸气共存条件下,水分子和吸附剂极性分子进行结合,从而降低了吸附剂吸附性能,而活性炭分子不易与极性分子相结合,从而提高了吸附VOCs能力。 但是,也有部分VOCs被活性炭吸附后难以再从活性炭中除去,对于此类Vocs,不宜采用活性炭作为吸附剂,而应选用其他吸附剂。适宜和不适宜采用活性炭 吸附的有机物见下表。


    (2)吸附工艺

    在用活性炭吸附法净化含有机化合物废气时,其流程通常包括:①预处理部分,预先除去进气中的固体颗粒物及液滴,并降低进气温度(如有必要);②吸附部分, 通常采用2~3个固定床吸附器并联或串联;③吸附剂再生部分,最常用的是水蒸气脱附法使活性炭再生;④溶剂回收部分,不溶于水的溶剂可与水分层,易于回 收。水溶性溶剂需采用精馏法回收;对处理量小的水溶性溶剂也可与水一起掺人煤炭中送锅炉烧掉。


    固定床活性炭吸附一回收流程如图所示口有机废气经冷却过滤降温及去除固体颗粒后,经风机进人吸附器,吸附后气体排空。两个并联操作的吸附器,当其中一个吸 附饱和时则将废气通人另一个吸附器进行吸附,饱和的吸附器中则通人水蒸气进行再生。脱附气体进人冷凝器冷凝,冷凝液流人静止分离器,分离出溶剂层和水层后 再分别进行回收或处理。

    通常情况下的吸附条件是:常温吸附;吸附层床层空速为0.2~0.5m/s;脱附蒸气采用低压蒸气,温度约110℃左右;脱附周期(含脱附及干燥、冷却)应小于吸附周期,若脱附周期等于或大于吸附周期,则应采用三个吸附器并联操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3-9426.html

上一篇:简易U形微反、固定床反应器组装图示(实验室条件不好的可以借鉴)
下一篇:【转帖】带你认识JACS,全球最TOP的化学类杂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