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orld of Water——水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gsh ★上善若水—关注水问题★ 研究领域:农业水文水资源,干旱区水文水资源与生态用水

博文

导师不合格、研究生不开窍?谁该负责?

已有 6773 次阅读 2008-4-5 17:17 |个人分类:教育

前些日子大家在踊跃争论是否90%导师不合格,最近又在讨论90%研究生不开窍,也有人认为有?%导师不开窍。

从科学的角度来说,得出这些比例的依据应该是很重要的。得出这样的比例,是根据多大的样本调查得出的结果?结果的可靠性如何?样本是否覆盖不同类型的学校、不同学科?如果只是根据自己所接触的研究生或导师的情况得出这些比例,结果的代表性是否有保证?这些都是需要交待清楚的,否则这些数据的可靠性就不好说了。

从本人单位的情况来看,我认为有至少一半以上的导师还是合格的。不能要求每个导师都是学术大师,只要尽心尽力、起到教书育人的作用、不误人子弟,我觉得就是一个合格的导师。当然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导师,带的研究生不能太多,在我们这里想多招也不可能。例如博士生平均1个导师1年招1个,最多1年不超过2个,全部在校博士生不能超过10个,而且超过4个就要给学校交资源调节费;博导一般不招或很少招硕士生。这样从根本上控制一个导师指导的研究生数量,会使师生之间的交流更多。导师是否合格主要取决于学术水平、学术梯队、时间投入、研究生数量等,而选聘导师、研究生招生规模等是大学或科研单位的重要职责。

研究生不开窍的情况确实是有的,有的研究生入校几年后还搞不清楚怎么做研究。根据本人的体会,一点不开窍、很开窍的都是少数,多数经过一定时间的训练是能够进行状态的。因此研究生开不开窍,关键在于导师是否能够领进门,真正起到导师的作用。导师的重要责任就是引导学生入门。如果很多研究生都不开窍,只能说明导师没有尽到职责。

 



关于《99%的博士和博导不合格》的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95-20638.html

上一篇:审稿的感受
下一篇:研究生录取谁说了算——导师?学校?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