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iyin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yin2009

博文

小说《一条河和一个孩子》连载一

已有 3311 次阅读 2011-11-7 14:2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小说, xml, 连载

作者介绍

 

    亨利 波思考  1888年出生在法国南部阿维尼翁,生长在由法国南部普罗旺斯人和意大利北部的皮埃蒙特人组成的家庭中。他的父亲是一名石匠和皮匠。

分别在阿维尼翁、格列诺布尔和弗洛朗斯求学并获得教师证后,在阿维尼翁、布尔格和菲利普维勒等地教书。亨利 波思考在七岁开始写作。他的第一本小说,《皮埃尔 郎倍杜斯》 ,1924年出版。我们在那本小说中已经可以发现他的小说和诗歌的特殊氛围:神秘却又混杂着日常的生活、农民群体却带着古老的信仰、还加上普罗旺斯的传统魔术等等之类。

他的作品,约有30多本各种小说、儿童读物和诗歌,得过各种奖:1945年的雷诺多奖、1949年的外交使节奖、1953年信札国家奖、1959年少年文学大奖和1968年的法国学院文学大奖。

亨利 皮埃斯于1975年过世。

    《一条河和一个孩子》是亨利 皮埃斯众多作品中一部优秀的少年读物,分段地曾被摘选在一些少年法语教学书籍中。

 

小说简介  

 

    故事讲述的是以第一人称的一位老人对自己童年中一段无法忘却的经历。一个在法国南部的人烟稀少的农村里居住,没有玩伴,十分寂寞的十多岁的男孩,巴斯卡,被传说中的离他居住的农舍不远处一条河吸引,乘父母外出、照管他的老姑奶奶不注意的时候,偷跑到河边,被河边奇特的大自然的美景所吸引,在爬上一个河中的岛后,意外地看到一个比他大一些的流浪儿,噶左,被当地尚未开化的波西米亚人所劫持。巴斯卡帮助噶左解脱后,两人一起逃离险境。他们借助一条小船行到河中的一处死水湾,一起生活了十天,巴斯卡学着钓鱼,自己做饭。他们成了朋友,巴斯卡有了一个他从来没有过的伙伴。但是,特别是噶左,始终提心吊胆怕被波西米亚人抓回去,同时,多少还有点心事重重。出于他们的意外,他们的行动被一个在不远处的村落中生活的姑娘发现,通过这个同样是孤儿的讲述,噶左意外地注意到了在村里卖艺的一个老人的名字,他没有打招呼就离开了巴斯卡。孤零零的一个人,巴斯卡不得不自己爬过山,去了那个有巡演的村子。没有想到,那个老人正是噶左的亲爷爷。原来噶左是在小时候被波西米亚人拐走的,爷孙终于团聚。巴斯卡却在那里被他们家熟识的一位偷着钓鱼的人发现,被带回了家。可是回家后的巴斯卡却感到十分寂寞。突然,在一天深夜,噶左来到巴斯卡农舍的院外,因为他的爷爷病故了,他成了真正的孤身一人。好心的巴斯卡家人收留了噶左。从此,巴斯卡有了一个好伙伴,好哥哥,他不再孤独。

 孩子的好奇、离家出走后学着自主生活的经历、河流周边迷人的自然风光、未开化人的野性、噶左的个性和命运,一个在河边钓鱼的人的奇怪行径,马汀奶奶对侄孙子藏而不露的深深的爱……都被作者生花的笔描写的出神入化。整个故事既有惊险的奇遇,又充满了对野生大自然的美丽和人间的友情和亲情的深情描述,无论是成人还是孩子读来都会兴趣盎然。

 

小说共分成五大章:诱惑,河中的一个岛,死水域,卖艺的老人,巴斯卡的孤独和苦闷。

 

 

   书中提到的一些动物和植物(小常识,来自百度)

 

1. 女贞树     常绿小乔木(亚乔木)或大灌木,高可达10米。

2. 爆竹柳     乔木,高达20米,胸径可达100厘米。树冠圆形或长圆形,树皮暗黑色,有沟裂;小枝淡褐绿色,较粗壮,无毛,有光泽,萌枝初有短柔毛。托叶在萌枝上较明显,通常小,卵形或卵状披针形,有齿或无

3. 桤木       桤木又名别名水冬瓜树、水青风、桤蒿, 为桦木科属植物。落叶乔木,高40m,胸径150cm

4. 角鲨鱼     属于鸣禽目几种小鲨鱼的统称,它们像狗一样以群体方式猎捕,生活在沿岸的水域。     

5. 斑鸠       斑鸠属于鸟纲、鸽形目,欧洲和北非鸟类。体淡红褐色,头蓝灰色,尾尖白色。在地面觅食,吃大量小型种子。候鸟,在非洲北部越冬。

6. 胡瓜鱼     胡瓜鱼一种细长的银白色食用鱼。因其鱼肚中一年都有鱼子,因此又名多春鱼、毛鳞鱼。

7. 鲦鱼            鲦鱼体细长,侧扁,背部几成直线,腹部略凸

8. 鸢尾       鸢尾花是鸢尾属植物,是对一族草本开花植物的统称。鸢尾之名来源于希腊语,意思是彩虹。它表明天上彩虹的颜色尽可在这个属的花朵颜色中看到。是法国国花。其花型大而美丽,可供观赏。

9. 婆婆纳         二年生的野草,有蓝色和白色,普遍生长在欧洲、北非、美国等地。南欧属地中海型气候,极适合栽种花草。原野婆婆纳便被选来祭祀七世纪在意大利南部禁止崇拜偶像的传教士--圣巴尔巴道斯的花朵。因为当时大部分的修道院都位在南欧地区。

10. 栎树            栎树又称柞树、橡树,属于落叶阔叶树。一般树干较为发黑,有些弯曲、顺风向有些倾斜,比较粗糙。其结出的果实就是橡子。

11. 金雀花    金雀花为豆科锦鸡儿属落叶灌木,高数尺,丛生,枝条细长垂软;托叶常为三叉,有柔刺;花生叶腋,45月开花

12. 水毛茛    多年生成水草本。无毛或在茎节上有疏毛。

     13.铁线莲     藤蔓植物。 植株高度:约3-4 花有芳香气味, 铁线莲可作展览用切花,可用于攀缘常绿或落叶乔灌木上,可用作地被。

14. 三春柳    灌木,高达3;老枝棕褐色,当年枝棕红色。

15. 草地鹨         雀形目鹡鸰科的鸟类,属小型鸣禽,体长约15厘米,体型较纤细。喙较细长,尾细长,喜欢在针叶、阔叶、杂木等种类树林或附近的草地栖息,也好集群活动。性很机警,稍有动静立即飞往树上,并发出高声鸣叫。   

16. 旋木雀        雀形目旋木雀科的鸟类。旋木雀嘴细长下弯,尾为很硬且尖的楔形尾,似啄木鸟,后趾和爪特长,擅长攀树,在树干上捕捉昆虫,在裂开的树皮缝隙中筑巢。

      17.                燕鴴科 旧大陆水滨鸟类。大多数种类生活在半荒漠地,步行捕捉昆虫。翅短,但也能有力地飞行。

      18. 乌鸫     在中国,此鸟种又名八哥。

 

 



原创小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104-505536.html

上一篇:连载法译中青少年读物《一条河和一个孩子》的译者前言
下一篇:小说《一条河和一个孩子》连载二
收藏 IP: 123.122.126.*| 热度|

3 丁大勇 汤治国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5: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