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ronggui 开博宗旨:面向未来教育 服务化学教学,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化学教与学。

博文

自主招生化学答疑(一)

已有 5263 次阅读 2011-2-19 08:34 |个人分类:自主招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化学, 考试, 自主, 自主招生, 答疑

自主招生化学答疑(一)

桂耀荣

1、为什么水的比热容很大

首先,水分子的极性很强,分子间的作用力也比较强,因此要提高水的温度,使水分子克服分子间作用力、加快热运动的速度就会需要更多的能量。其次,水分子之间存在氢键,氢键是一种比分子间作用力更强的一种相互作用,要破坏氢键也需要消耗较多的能量。因此,水的比热容就比较大了。

 

2、植物油的成分是什么

植物油:主要由不饱和的高级脂肪酸生成的甘油酯熔点较低,在室温下呈液态

动物脂肪:主要由饱和的硬脂酸或硬脂酸生成的甘油酯熔点较高,在室温下呈固态

3铝和氯化铜溶液反应实验中预料之外现象的研究

化学实验中预料之外的现象往往包含我们还没有认识的事物规律。下面是某同学进行铝和氯化铜溶液反应实验时观察到的预料之外的现象:

铝丝表面附上的铜没有紧密吸附在铝丝的表面而是呈蓬松的海绵状;反应一段时间后有大量气泡逸出,且在一段时间内气泡越来越快,经点燃能发出爆鸣声,证明是氢气。

科学研究还离不开合理的猜想和假设。该同学先从理论上猜想铝丝表面产生氢气的多种可能原因,再设计实验验证自己的猜想。

实验操作及现象记录:

4根去油去锈的铝丝为A组直接和下列溶液反应,4根下半截缠上细铜丝的铝丝为B组和下列溶液反应,再取前面实验中得到的附有海绵状铜的4根铝丝洗净后作为C组和下列溶液反应作比较,实验现象记录如下:

 

热水

硫酸铜溶液(2.0mol/L

氯化铝热溶液(2.0mol/L

饱和氯化钠

热溶液

A

只在开始时

有少量气泡

气泡较多,但比同浓度的氯化铜溶液少

有气泡,

比热水多

气泡比热水稍多,但比氯化铝溶液少

B

气泡比相应A

气泡比相应A

气泡比相应A

气泡比相应A

C

气泡比相应B

气泡比相应B

气泡比相应B

气泡比相应B

实验现象说明氢气的生成原因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试推测该同学原来的猜想有哪些(不一定填满,不够也可以自己添加):

(1)反应生成的铜和铝组成原电池促进铝和水反应;

(2)                                         

(3)                                         

(4)                                          

(5)                                          

答案:反应放出的热量使溶液温度升高促进铝和水反应放出氢气;铝和铝离子水解生成的H+反应产生氢气;氯离子对铝和水反应起了促进作用;海绵状铜作原电池电极促进铝和水反应放出氢气。

4NCl3是一种淡黄色的油状液体,分子为三角锥型结构。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NCl3是非极性分子
B
NCl3具有比PCl3更强的挥发性
C
NCl3能以配位键和Cl结合
D
NBr3对光很敏感,NCl3不具有光敏性

答案:B

解析:比较物质的熔沸点(挥发性),对于组成和结构相似的分子组成的物质,只要比较相对分子质量,因NCl3PCl3分子量小,则前者的熔沸点低,即挥发性强。D选项,NBr3对光很敏感,根据同族元素的相似性,则NCl3应该也有光敏性。

5、镓是1871年俄国化学家门捷列夫在编制元素周期表时曾预言的“类铝”元素。镓的原子序数为31,属ⅢA族。镓的熔点为29.78,沸点高达2403℃。镓有过冷现象(即冷至熔点下不凝固),它可过冷到-120℃。由此判断下列有关镓的性质及其用途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A、镓是制造高温温度计的上佳材料            

B、镓能溶于强酸和强碱中

C、镓与锌、锡、铟等金属制成的合金,可用在自动救火的水龙头中

D、近年来镓成为电子工业的新宠,其主要用途是制造半导体材料,被誉为“半导体材料的新粮食”,这是利用了镓的导电性介于导体和绝缘体之间的性质

答案:D

解析:C的说明:人们利用镓熔点低的特性,把镓跟锌、锡、铟这些金属掺在一起,制成低熔点合金,把它用到自动救火龙头的开关上。一旦发生火灾,温度升高,这种易熔合金做的开关保险熔化,水便从龙头自动喷出灭火。对D的说明:今年来镓成为电子工业的新宠,其主要用途是制造半导体材料,被誉为“半导体材料的新粮食”,这是利用了镓饿化学(GaAs等)的导电性介于导体和绝缘体之间的性质。

6、(1)根据酸碱质子理论,在硫酸中硝酸是一种弱碱,又知硫酸的一水合物是一种稳定的物质,写出N2O3与发烟硫酸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2)将铜溶于N2O4的乙酸乙酯溶液中可制得无水硝酸铜,同时生成一种气体,写出这个制备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答案:(1N2O33H2SO42NOHSO4H2SO4·H2O
2Cu2N2O4Cu(NO3)22NO

详细内容请看:

自主招生化学答疑(一).doc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77-414348.html

上一篇:江西省省队选拔化学实验计划目录
下一篇:写在距离2011高考100天前
收藏 IP: 59.62.112.*| 热度|

3 吕喆 谢鑫 ZeroK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