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思唯尔(Elsevier):与中国科技一起成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yuguo 科学出版人

博文

易中天炮轰论文制度称大学成养鸡场

已有 4468 次阅读 2009-4-29 20:59 |个人分类:网上文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前不久的济南全国图书订货会上,易中天把科研人员发论文比喻成“母鸡下蛋”,还是挺新鲜的。“养鸡场”(高校)不但规定“母鸡”(科研人员)每年要下多少只蛋,而且要规定下到什么样的筐里(SCI或核心期刊)。据他自己说,这并非他原创,北大教授李零早就说过这样的话。

“母鸡下蛋”也是天经地义。错也不完全在“养鸡场”。但要规定每年下几只蛋,而且要下在哪个筐里,就不对了。以“筐”衡量“蛋”的质量就更不对了,因为下在那个好筐里的,也许是一只“坏蛋”。

易中天炮轰论文制度称大学成养鸡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02:10  东南快报
  本报讯 (记者 吴海虹)自从昨天网上登出易中天(blog)炮轰大学是养鸡场的消息后,易中天就将手机设置为语音留言,几经周折,易中天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否认了自己语出惊人是为了炒作:“我已经过了需要炒作的年纪。”

  易中天说:“我说大学是养鸡场是有前因后果的,希望媒体不要断章取义。”他进一步解释说,养鸡场只是他的一个比喻:“现在的大学采取量化管理,规定老师们从讲师升为副教授,要发多少篇论文,从副教授升为教授,又要发多少论文。在这样的制度下,大学里的老师变成了母鸡,根本没有心思好好做学问,好好带学生,光忙着生蛋发论文了。”易中天表示,大学中还规定母鸡下蛋要下在什么地方,比如权威刊物、核心刊物什么的,这样一群老师天天都在那儿数蛋。易中天说自己前不久还遭遇“下蛋”规则:“他们让我再生些‘创新型’的蛋!我回答他们:滚你妈的蛋!”……

http://news.sina.com.cn/s/2009-04-24/021017675495.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86-228974.html

上一篇:关于核心期刊的另一篇报道
下一篇:转贴:赛先生从西方来
收藏 IP: .*| 热度|

4 胡新根 杨秀海 黄富强 郭磊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