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学习风险管理的心得

已有 3465 次阅读 2015-1-22 22:19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习风险管理的心得

学习风险管理的心得。
作者: mirror (*)
日期: 01/20/2015 02:49:51

领导与平民的不同之处在于对风险的理解不同。老百姓过日子一般是没有风险可言,而当官本身就有“风险”。一般风险的数量化方 法是该事件发生后带来的危害与发生概率的乘积。这个方法的好处就是“一元化”,什么都可以来比较、排名次。

对待风险,大约有四种方略:回避、减少、转嫁和容忍。容忍是说接受、认可这个风险。比如人们对待交通事故的风险,很大成分上有容忍的成分。转嫁是说保险之类的对策。人死了不能复活,但是可以通过金钱来补偿。这类就是转嫁的思考了。小民往往是被转嫁的对象,所谓被人卖了还替人数钱。减少风险是个技术活,很多工科的人都在吃这碗饭。比如说汽车的自动驾驶就是减少风险的做法。回避是需要大智慧的。比如说近亲结婚,亲上加亲也不错。但是从基因的多样性看,还是不沾亲的人结婚生孩子好些。

对转基因如何办?研究层面可以做。这是所谓的容忍。但是容忍也是有条件的,需要有P2、P3、P4一类的实验环境。实用层面里的风险如何评估?这是个需要花时间的事情。同样是死人,对不同的死法人的心情不一样。比如说对年轻的歌星得癌症死亡,人们就觉得可惜。如果是七老八十的人,也就无所谓了。

风险的“转嫁”也不是万能的。对交通事故失去孩子的母亲而言,赔偿金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是社会层面上也只能这样做了。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861926.html

上一篇:评说“CCF建议政府退出国家科技奖励评审”
下一篇:体检就是一个“惯性”的赚钱机制,基本上没用
收藏 IP: 99.90.71.*| 热度|

5 魏剑宏 袁贤讯 李健 罗帆 Cherylq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