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mirror - 不必刻意

已有 3262 次阅读 2009-12-18 03:08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不必刻意。能学到东西的学,不满的骂。都挺好。 (197677)
Posted by: mirror
Date: December 29, 2008 09:15PM

不是说结果,而是说思路,揭“盲点”。

哪里是盲点?谁的引力大的问题。对人造卫星,地球的引力大,因此人们对起轨道的画法是正确地。这个画法来自卫星绕地球的观念。

但是对天然卫星用同样的画法就错了。因为太阳的引力大。月亮轨道总是要外凸的。还要跨越地球轨道的内外。如何画就有趣了。

用解析的方法固然可以,但是即便得出结果来也不是利于培养洞察力。如今网上太阳系的模拟计算系统都可以免费使用,算个轨道不是问题。

物理上看,太阳引力大的时候,卫星轨道和主星轨道的一般解的情况可以通过多边形的作图得到。这里面没有r/R比值的问题,或者说这个比值“藏”到引力的后边去了。

这个问题如果扩展开的话,就是月亮的起源问题了。这里面是“绕”还是“伴”就很有文章了。还是那句话,能感觉出来的感觉就是了。不能感觉的也不勉强。应该允许不理解和不去理解的人们。就如同理解有人信教一样。

“以非科学的名义”是个好的提法。镜某的说法就是“不以科学的名义”。就如同不拿数学“证明”物理一样。不知为何,居然有些学物理的人士还主张用数学“证明”物理。当年(方LiZhi)提出来了一个宇宙论的“数学模型”,很有创意,业内人们也很关注。但是后来模型被观测事实给否定,也就一钱不值了。

应该承认,也必须承认,科普被学界“瞧不起”。这个瞧不起并不是消极的意思,而是有更积极的含义。不必给大众增添“负担”,累着大众。因为谁都知道,解题比抄题吃苦。不然先帝也不会说“抄一遍也好”了。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Comments (18)

北极星12月 30th, 2008 at 12:43 pm   edit

mirror此次说“对人造卫星,地球的引力大,因此人们对起轨道的画法是正确地。这个画法来自卫星绕地球的观念。”

To 立委,mirror:请将人造地球卫星的轨道附上来。“人们”的轨道的画法是什么样子的?

mirror12月 30th, 2008 at 1:15 pm   edit

应北极星:

人造卫星轨道是来开的弹簧的样子。按4小时一圈算,这就是“一个月”了。

北极星12月 30th, 2008 at 1:35 pm   edit

mirror说”因此人们对起轨道的画法是正确地。这个画法来自卫星绕地球的观念。”
那么这个画法正确吗?这个画法就是“人造卫星轨道是来开的弹簧的样子”?

人们想当然的样子应该是http://www.math.nus.edu.sg/aslaksen/teaching/convex…中的最前面那个。

mirror没有指明轨道相对于太阳是内凹还是外凸。而且有认可了“人们”来自卫星绕地球的观念产生的画法。

即使按卫星90分钟一圈,地球公转速度30km/m, 即卫星绕地球一圈,地球已经运行了大约十六万公里,十几倍于地球的直径,“人们”的画法又是什么样子?

我认为,月亮和人造卫星的轨道应该是很相似的。月亮的外凸,人造卫星的内凹,频率更快,在按照比例放大的图纸上,肉眼不易分辨的。

jfly12月 30th, 2008 at 2:13 pm   edit

科普被学界“瞧不起”。
——不要信口开河,你有数据吗?

jfly12月 30th, 2008 at 2:26 pm   edit

月球围绕着地球的转动,其动力学方面完全可以用万有引力定律和向心力的公式算出来。再说月球要是不围绕着地球转,靠地球这么近早就掉地球上来了,或者说地球和月球早就吸一块去了。真不知道这个小白想干嘛,勤于思考是好的,不过要把高中物理学学好再来。

哈哈哈12月 30th, 2008 at 3:34 pm   edit

【科普被学界“瞧不起”。
——不要信口开河,你有数据吗?】
常識不必數據。

令堂愛您,不要信口開河,有數據嗎?

jfly12月 30th, 2008 at 4:30 pm   edit

科普被学界“瞧不起”是常识吗?你丫的胡说八道。科学家亲自写科普的也多得是,卡尔萨根、道金斯这些人被学界看不起了吗?不要在这里乱放臭屁了。

jfly12月 30th, 2008 at 4:34 pm   edit

美国的科普杂志、科普电视在科学家群体里也很流行,探索频道、国家地理这些都威望极高,说科普被学界“瞧不起”,还常识。也不知道这个小白在哪个“学界”混的,哈哈。

疯和尚12月 30th, 2008 at 4:53 pm   edit

jfly:
素质,注意你的素质。有很多刻薄而文雅的说法的时候最好不要用太直接的语言。

jfly12月 30th, 2008 at 4:58 pm   edit

不好意思。控制不住了,他太操蛋了,呵呵。胡说八道,信口开河,什么乱七八糟的都来……

疯和尚12月 30th, 2008 at 6:08 pm   edit

呵呵,又不是抢粮抢钱抢美女,不过就是抢白两句么,没必要那么火大。

你可以很崇拜地说:哇噻,你好好伟大,是代表科普界去受了学界的瞧不起了,还是代表学界瞧不起科普界了??GCD要代表人民,还得那么多先烈抛头颅洒狗血呢,您啥代价都不付就都代表了,太牛了。

哈哈哈12月 30th, 2008 at 7:51 pm   edit

【科普被学界“瞧不起”是常识吗?你丫的胡说八道。科学家亲自写科普的也多得是,卡尔萨根、道金斯这些人被学界看不起了吗?不要在这里乱放臭屁了。 】

說話有漏洞,自然是會很難看的,不要急,慢慢來,學好了邏輯再說吧!

您不僅需要被科普,而且需要被普及基本的修養。

我就不學鏡大師誨人不倦了。

哈哈哈12月 30th, 2008 at 8:07 pm   edit

瘋兄:
說俏皮話不難,難的是俏皮話還能針對他人的說話的邏輯漏洞才好。鏡子這廝雖然傲慢討厭,邏輯功夫還是許多人強的。

哈哈哈12月 30th, 2008 at 8:09 pm   edit

漏了個字:

邏輯功夫還是比許多人強的。

愚人国度12月 30th, 2008 at 11:07 pm   edit

疯和尚on 30 Dec 2008 at 4:53 pm Vote: 0 0
jfly:
素质,注意你的素质。有很多刻薄而文雅的说法的时候最好不要用太直接的语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要说,跟这帮装神弄鬼的东西用不着讲素质。

愚人国度12月 30th, 2008 at 11:09 pm   edit

哈哈哈on 30 Dec 2008 at 8:09 pm Vote: 0 0
漏了個字:

邏輯功夫還是比許多人強的。
——————————————————————————————

那当然,“老中医吗”。

jfly12月 30th, 2008 at 11:59 pm   edit

遇到装神弄鬼的还真没办法。和神汉争论?那不得把正常人累死啊……

哈哈哈12月 31st, 2008 at 12:40 am   edit

【我要说,跟这帮装神弄鬼的东西用不着讲素质。 】
沒有素質自然無法講素質,正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79495.html

上一篇:mirror - 尾声:月亮的轨道的思考
下一篇:mirror - 引潮力的大小
收藏 IP: .*| 热度|

2 吴飞鹏 吕喆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