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提上来说“高能加速器为啥要建在地下?”的问题

已有 3602 次阅读 2016-12-6 04:04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能加速器

提上来说“高能加速器为啥要建在地下?”的问题。
作者: mirror (*)
日期: 2016/12/02 06:00:46

科学问题只存在于想 到要建,到了如何建、如何能建(成),就转变成了工程问题了。工程问题里一个是方案、一个费用。当然还要有个边界条件。

碰撞的地方在探测器,如果是防辐射的话,“那把探测器station建在地下就行了”是个设想。其实这是个盲区:探测器部分的屏蔽会很好的,因为所谓探测,就要让粒子都被探测器吸收。因此探测器不需要放在地下。再者探测器的区域比起整个加速器来说很小(1%),屏蔽的总费用也不高。因此探测器一般都在一个比较大的空间里,可以直通地面。

做隧道本身,就是屏蔽。此外就不再考虑辐射屏蔽的问题了。因此到地表的深度是个指标。能量高,隧道就要更深一些。能量是要考虑最高能量的伽马射线的,或中子的辐射屏蔽。最高能量是指加速器的能量,不是最多通量的粒子。

10GeV程度的质子加速器还在地表。当初是混凝土建筑+培土。这就是土木工程。当混凝土建筑+培土的费用比直接挖隧道高时,就选择直接挖隧道了。

“比如温度湿度的常时变动比较小,微调容易”基本上没有考虑。因为这些事情是在选择了地下之后N多年的今天,才刚开始考虑的问题。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1018918.html

上一篇:【我看好深度神经读唇术】
下一篇:【李白对话录之10:白老师的麻烦不是白老师的】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