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重庆工商大学教师罢教事件”诉说着怎样的大学故事?

已有 6297 次阅读 2013-3-19 11:32 |个人分类:大学边界与治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重庆工商大学, 罢教故事

      这几天一个重大的社会事件在互联网、平面媒体、自媒体等载体上广为传播。这就是:3月15日重庆工商大学三百余名教师,因不满意学校的绩效工资方案,堵在校门口,高唱国歌,大喊罢课。该事件透露出的具体信息是,重庆工商大学的绩效工资实施方案,有悖于高等院校薪酬“应向一线教职工倾斜”的伦理,严重偏向行政人员。比如,正处级领导的绩效为97300元、副处为81000元、正科为63000元、副科为51600元。而对应的正教授则为64400元、副教授51400元。如果教授教学、科研工作量完成80%的话,就意味着一个正教授的绩效收入还抵不上一个小小科长。
      “重庆工商大学”这个故事其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在此之前,一些大学已经通过了类似的绩效工资方案。故在此加上了“大学故事”,以彰显其普适性。那么这个事件在诉说着怎样的大学故事呢?
      首先,大学这样一个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也可能发生社会事件,也可能导致“廉价革命”。过去,我们更多地关注社会事件,如环境污染事件、贫富不均事件、社会群体事件等,忽视大学这样一个产生新思想的地方。而事实上,近些年的大学发展表明,大学越来越行政化,大学行政权力已经达到“权力通吃”的地步。大学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矛盾越来越深,甚至已经影响到大学行政人员与学术人员之间的关系。近来来,随着自媒体的发展,每个人都成为一个信息的传播者,信息的流传、传播越来越失控,传播的速度也越来越快,极易把一个小事件演化为一个大事件。重庆工商大学事件本身就是这样一个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失衡所造成的一个大学危机事件。很明显,这是一个由学校行政管理者主导设计的、向行政管理者倾斜的绩效工资方案。它暴露了大学行政权力异化的状况,也暴露了大学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之间博弈的失衡。这一事件诉说着大学的不公、不平,诉说着学术权力的式微,也诉说着大学危机管理的欠缺。
      其次,大学是一个学术共同体,追求学术卓越的本质要求大学要充分实现学术权力的张扬,实施共同治理。大学的事情,更多需要的是协商、是咨询、是讨论、是参与。大学行政管理者必须尊重、敬畏学术,尊重、敬畏学术人员。在重大问题上听取学术人员的意见,听取教师的意见;在学术问题上尊重学术人员特别是学术委员会的决策。这个故事诉说着大学本质的虚无,诉说着大学基本规律被践踏的事实,诉说着大学行政化的扭曲现状。
      第三,在大学里,教师是主体,教师必须有载体发表自己的诉求。在中国大学治理结构中,也委实设计了这样一个机构,它就是“教职工代表大会”。为了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的职能,教育部发布了《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并于2012年开始实施。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中,规定了代表大会的职能,同时规定了教职工代表大会的组成方式。可以说教职工代表大学是协调学校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范围重要载体,它的组织主要以教师代表为主体,占到总代表数的60%以上。其职能涵盖了大学几乎所有的事务。从章程制定到学校规划;从年度工作安排到具体校内重大学术与行政事务;甚至还具有评价领导干部的职能。可重庆工商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的代表主体却是行政人员,一线教师所占比例较少。这个故事同样在诉说着大学教师的弱势地位,诉说着教师权力被剥夺的现实,诉说着教师在大学的边缘化事实。
      虽然今天重庆工商大学对此事件进行了回应,但事件的根源、及其诉说的故事值得全体大学人深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671722.html

上一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发展模式应尽快实现转型
下一篇:2013年03月高等教育重要新闻概览
收藏 IP: 123.15.50.*| 热度|

19 柏舟 陈安 陈永金 刘洋 赵美娣 魏武 柳海涛 徐传胜 李宇斌 姚晓 汪晓军 何士刚 罗春元 陈冬生 何新东 ycjyf lbjman yxh3161 uneyeca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