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故事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mxxl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原理

博文

高等教育质量的抓手在那里?——对《教育规划纲要》的识读和建议(9) 精选

已有 6000 次阅读 2010-3-19 08:53 |个人分类:教育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规划纲要》, 高等教育质量, 教师主导

“质量”和“公平”是本次《规划纲要》的两条主线,两个最大关键词。对公平的认识:“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对质量的认识是:“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教育公平现阶段的主要任务定位在义务教育阶段和帮贫扶困。教育质量现阶段的主要任务定位在高等教育阶段和培养拔尖人才。本次纲要在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方面有那些认识和举措呢?

一、纲要对“高等教育质量”的认识高度

《规划纲要》再次把高等教育质量放在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高等教育承担着培养高级专门人才、发展科学技术文化、促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基本要求”。(《教育规划纲要》(十八))“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高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着力培养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教育规划纲要》(十九))在这两条中,一条是再一次明确“人才培养在高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一条把“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

二、纲要中高质量人才的基本界定

对高质量的人才,《纲要》的定位是“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这些人才在知识、能力、素质三个方面有明确的界定。对知识的要求是:“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社会实践”。对能力的要求是:“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教育学生学会知识技能,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事做人,促进学生主动适应社会,开创美好未来。”对素质的要求则是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全面发展,重视身心素质、科学与文化素质、思想道德素质等的培养。(《教育规划纲要》(四))。

三、纲要中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基本举措

纲要对培养高质量的人才举措主要有以下七点:

加大教学投入。教师要把教学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加强实验室、校内外实习基地、课程教材等教学基本建设。

深化教学改革。推进和完善学分制,实行弹性学制,促进文理交融;支持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推进创业教育。

创立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

全面实施高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

严格教学管理。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奋发有为,增强诚信意识。

改进高校教学评估。

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指导服务。(《教育规划纲要》(十九))

以上举措,我认为是很有必要,但能否先抓住一两个予以解决。我建议,限定师生比,取消大学大班制,每班人数(上课人数)不超过60人。如此,学生可以经常见到老师。其次,我认为应该对教师的教学任务、科研任务进行规定,不能让科研挤占过多的教师上班工作时间。只有如此,教师才能成为人才成长中的主导因素,学生才能成为主体。没有教师的“主导”,不可能有学生的“主体”,学生不可能做到“学思结合”和“知行统一”。教师才能做到“因材施教”。创新人才才会冒出来。

 



建言《教育规划纲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436-304301.html

上一篇:去“官”先去“管”——对《教育规划纲要》的识读和建议(8)
下一篇:大学的自主权是少了还是多了?
收藏 IP: .*| 热度|

5 吕喆 柳东阳 左正伟 程木 柏舟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