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与环境健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anguodong2022 分享碳中和政策走向、市场动态及科技进展的信息和智慧,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博文

[转载]IPCC第六次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综合报告

已有 2334 次阅读 2023-3-21 09:55 |个人分类:第一时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文章来源:转载

推迟半年后,3月20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 发布了第六次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的最后一部分,即综合报告(AR6 Synthesis Report: Climate Change 2023, https://www.ipcc.ch/report/ar6/syr/)。报告由全球126位专家编写,包括中国的魏一鸣教授和Panmao Zhai。

昨天发布的综合报告基于联合国气候小组三个工作组2021-2022年发布的评估报告的内容:WGI-自然科学基础,WGII-影响、适应和脆弱性,WGIII-减缓气候变化,以及三份特别报告(全球变暖 1.5° C,气候变化与土地,气候变化中的海洋和冰冻圈)。

IPCC的综合报告为世界领导人提供了现代气候科学最高标准的总结。这是自 2015 年巴黎协定以来联合国气候小组的第一份综合报告。它是一份如何拆除气候定时炸弹的指南,是人类的生存指南,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表示。

报告指出,世界拥有实现其气候目标所需的所有知识、工具和财政资源,但数十年来无视科学警告和推迟气候努力之后,采取行动的窗口正在迅速关闭。全球必须采取更积极的行动来避免灾难性的变暖。

报告的作者之一Aditi Mukherji 说,"世界上近一半的人口生活在极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地区。在过去十年中,在高度脆弱的地区,洪水、干旱和风暴造成的死亡人数高出了15 倍”。

2018 年IPCC 发现,气温控制在比工业化前高1.5oC 以内的世界比高 2oC 的世界要安全得多。当时,科学家表示,人类必须到 2050 年将碳排放量归零才能实现 1.5oC的目标,才能避免2070 年升温超过2oC。经过一个多世纪化石燃料以及不平等和不可持续的能源和土地使用之后,世界已经比工业化前变暖了大约 1.1 oC。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150-1381255.html

上一篇:温室气体与极端天气有多大的关系?
下一篇:[转载]环境健康-从哈佛大学的健康饮食盘说起
收藏 IP: 120.239.1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