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z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Tzjg

博文

172 武林外传

已有 1311 次阅读 2023-5-28 10:3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周五下午小朋友逃学半天,我们一家开车去了三百公里外的明斯特,一座跨越萨省阿省的小城,参加两省空手道玄武社的春季短修班,周六下午返回萨屯。短短一天半时间,行程六百公里,小朋友参加了四场研讨会(短修班),做后勤保障的父母除了观摩也学习了好多关于这个流派的历史,每个人都有收获,尤其是我,在短修班现场,就酝酿写篇小文,因为是去外省研讨武术,题目不妨就叫武林外传。

离去年开车去阿省省会爱民屯已经有一年。萨省冬季漫长而且不适合长途旅行。春暖花开的季节,人们就像冬眠苏醒的土拨鼠开始忙碌着,从自己蜗居一冬的家乡去寻找远方的诗。我们三月底就预定好了明斯特的旅馆,全家都期待着这第一次旅行。今年加西草原干旱少雨,阿省萨省北部野火频繁,好在这几天几场透雨已经缓解了紧张的局势,路上很短的一段感觉到了烟味,其他还都好。路旁闪过的一些池塘也说明旱情至少比几年前的赤地千里要轻。到了预订的旅馆倒是体会到山火的影响,明斯特这个加拿大唯一的跨省城市各个旅馆都住满了因火情被疏散的人们。最早注意到这个是小朋友。在前台看着英文小朋友告诉我“这个旅馆住了好多火跑的人”,意思是因为火而撤离的人,翻译不准确倒很形象,也算形神具备。简单在旅馆里的饭店吃个晚饭我们就去了短修班所在的圣罗斯高中。短修班如往常一样是在学校的室内体育场。体育场前方正中央摆着刚过世不久的玄武社创始人出村文南的大幅遗像。短修班组织者们对出村掌门是非常尊重的,这个从空手道练习中各种严格的规矩可以体现。在这次武林外传中我也悟出,这些规矩和仪式就像孔子倡导的礼,礼崩乐坏就是因为没有规矩难成方圆。尽管这样,加拿大人一如既往的幽默从黑带组织者对掌门的追思中也可以体现出来:1)掌门喜欢旅行,咱们各处弟子组织短修班就带着他的像让他继续旅行;2)掌门刚来美洲在硅谷落脚开武馆,只有二十几岁。有人以为是日本餐馆,推门而入对掌门说“table for two”。玩笑过后这些个弟子练习起来还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看着儿子在里面认认真真的一招一式的练着,我不禁想到空手道从中国传到琉球曰唐手,在日本流行后名曰空手道,现在又传给了多少像小朋友一样的华人,这也是一种武林外传吧。

从明斯特回来,驱车在一望无际的萨省大平原,极目远望,树木苍郁,时不时出现一闪而过的牧场,农庄里,时有成群的牛儿马儿,气定神闲,好不自在,不禁想起一首古诗为此次武林外传封笔:“一望二三里,烟村四五家。楼台六七座,八九十之花”。

2023-05-27 于萨斯卡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975-1389672.html

上一篇:171 原住民公园(Be Yourself)
下一篇:173 麒麟小聚
收藏 IP: 142.165.80.*|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