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z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Tzjg

博文

171 原住民公园(Be Yourself)

已有 1120 次阅读 2023-5-22 10:3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距我家二十公里,萨屯东北方有个原住民公园Wanuskewin,意为寻找安静的心,虽然在萨屯安家已有十几年却直到今天才得以陪着老师的机会,有了一次全家游。

条条大路通罗马,从我家去公园可以有多种路线,最美的当属走滨河大道Spadina,枕着由南向北川流不息的南萨斯温河,一路蜿蜒的滨河大道本身就是一处风景。不过今天时间有限,我们走了交通更为流畅的在萨河东侧的一个路线。萨屯交通实际上非常便利,顺着公园标识,一个牦牛的牌子其实就可以走到。即使这样为了保险我还是做了一遍图上作业,外加驾驶途中副驾驶位领导google导航的指令,三重保险之下毫无悬念的到了久仰大名的“寻找安静的心”,公园靠着萨河,河谷是不错的户外远足的所在,我们时间有限,所以先去了室内的博物馆.虽然萨省有很大比重的原住民,我自己的一个前同事甚至还是保留地部落酋长夫人,这么多年这样成体系的了解原住民文化真还是头一次,真的大开眼界。我们先看了两个原住民艺术展,第一个展区的画,有生活,有自然,画风朴素抽象却饱含情趣,印象最深的要数一幅名为“first step”的画,一大一小两只鸟(或许是大雁,或许是鸭子,具体是什么不重要)小的在前探索前进,大的在后呵护备至,简单几笔勾勒出母子情深。这个画展体现出的另一画作特色是线条多为曲线少直线,难道是原住民的天人合一思想的体现?室内游告一段落我们参加了一个讲解古代印第安人捕猎野牛(bison)的户外活动。这就引出了本文的关键人物,讲解员小哥。活动之前我就在服务台咨询了这个小哥关于这个活动的细节,不过我感觉了解的不是很清楚,跟领导汇报时我还很懊悔怎么这么点事都搞不定。讲解开始两分钟我才发现问题不在我这个接收端,小哥有着特殊的发音障碍,我感觉就像一种自带回声。不过这并不影响他热情的讲解,所有观众也都从始至终对他的敬业报以最诚挚的鼓励。靠着博物馆外广场上栩栩如生的野牛雕塑,以及两位原始居民雕塑,小哥向我们详细还原了6500年前先民们的生活智慧。那个时候北美大草原,天苍苍野茫茫,上千万体型硕大的北美野牛四处游弋,真是风吹草低现牛羊。先民打猎手法独特,利用地形引导野牛跳崖,野牛有着非常灵敏的嗅觉,所以假扮小牛的猎人需要身披野牛皮,外加上厚厚的牛脂掩盖人味,再通过模仿小牛叫,把野牛引入通向悬崖的巷道(也是由人用石头堆积形成的),机会适当之时,其他猎人鼓噪使野牛受惊而前仆后继的跃崖而下,成为先民的衣食住行的重要来源。在小哥特色解说中,我仿佛回到千年之前,万牛奔腾的动人时刻。小哥也强调了大草原草场特有的固碳能力,以及农业活动破坏草场对气候变迁的影响,想到自己从事过的人工固碳研究(二氧化碳光电还原),难免思绪万千。

两个小时的短暂游览很快到了尾声,先民的智慧以及小哥的勇敢(Be Yourself)是今天旅游最大的收获。

2023-05-21 于萨斯卡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975-1388929.html

上一篇:170 舍我其谁(孟子画像)
下一篇:172 武林外传
收藏 IP: 142.165.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