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z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Tzjg

博文

143 灯

已有 1136 次阅读 2022-12-27 09:1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萨屯有个森林公园。实际上就是早期移民的苗圃,不过在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的加西大草原,冠名以萨屯森林公园也就不算夸张了。公园每年冬天都有个灯展,名曰魔法森林,迄今已经二十四年了。光源作为赞助商之一,员工都能有一张免费门票,所以看魔法森林就成了我们家每年圣诞假期的一个小传统。

五点半开园,七八点是高峰,车辆可以排出去几公里长。我们是天刚擦黑就到了所以只排了几分钟就入园了。灯展大部分都是圣诞故事,比如诺亚方舟,也有一些应景的比如极地火车。灯展因地制宜,布置的错落有致,车行其间真的有如在施了魔法的森林间穿行。灯是和人类文明结伴而行的,东西方文化差异巨大但喜庆的日子张灯结彩则是共同的。赏着西方圣诞节的灯展让我不禁回忆起小时候在小城大赉的元宵节灯展。那个时候小城从大十街到小十街都是灯的海洋,各个单位能工巧匠齐上阵,印象最深的的有绘有神话故事,古典名著的走马灯,造型富丽堂皇的宫灯。穿行其间,配上一串冰糖葫芦,真的是享受。大了以后好像那分悠闲就少了很多,记得在厦门看过自贡灯展,灯的水平自然高出大赉很多,但却不能在头脑中留下一丝印象,难道因为缺了冰糖葫芦,还是少了滴水成冰的严寒?

人类之所以喜欢灯,是因为灯驱赶走了黑暗带来了光明。古人最早的灯是火把,进而在东周至战国时进化到燃烧豆脂,及至现代因为电的发明及普及,灯也变得异彩纷呈,从白炽灯,荧光灯到LED,千变万化的灯发出的光其本质都是一样的,就是波长在肉眼可辨范围内的一种电磁波,同时也是质量为零的粒子,所谓的波粒二象性,这看似截然相反的特质就这样不可思议的在光的身上得到了统一。或许光的这种特质就是为什么普天之下的人们都喜欢灯的一个原因。中国神话里有个宝莲灯,阿拉伯神话里有个阿拉丁,我使用过的第一个同步辐射光源就是位于威斯康星大学的阿拉丁实验室。光源对渴望探究物质结构的各行各业的科研工作者来说真的就像神灯。从这一点来看,过去的二十年间我都是凌波微步在魔法森林中,欣赏着照亮我心中的光。

2022-12-26 于萨斯卡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975-1369323.html

上一篇:142 神游
下一篇:144 书剑恩仇录
收藏 IP: 142.165.80.*|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