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1981年入学西工大回忆和全班同学现状概况

已有 752 次阅读 2024-3-18 12:2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1981年的夏天,我以高考成绩468分,高出江苏省重点大学录取分数线的420分,如愿以偿地收到了西北工业大学电子系计算机软件专业的录取通知书。收到通知后,家里都很高兴。母亲则有些伤感和担忧,伤感是觉得我要去西安那么远的地方读书,担忧是哪来那么多钱供我去读书呢?好在我隔壁的堂兄已经在西安冶金建筑学院读了一年书,所以对西安多多少少有些了解。

        亲戚邻居和村民们也都很高兴,毕竟家族中又出了个大学生。在八十年代初,考进大学意味着有了铁饭碗,大学毕业就是国家干部,按照古代的等级,大学毕业应该是从九品的最小的官。我大舅舅说草窝里飞出了一只金凤凰。舅舅、姨妈、姑妈等亲戚都出了十块钱作为我去大学的生活和学费。

        我爸我妈那时候就是每月三十四元的工资,所以我爸决定去卖冰棍赚点小钱。他自己做了个冰棒木箱,垫上棉絮小被,去附近的化肥厂(那时候厂里做冷饮给工人解暑)批发了冰棍去卖,一支冰棍卖5分,利润也就是1-2分钱。我爸爸卖了一个暑假,好不容易挣了几十块钱(写到这里,我情不自禁地哭了)。一个在旧社会出生于比较富裕家庭的我的爸爸,在旧社会还有钱去读私立中学,并且有祖传的金银财宝,解放前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过渡江战役解放上海等战役。后来参加过土改、镇压反革命、三反五反,又进过牛棚(五七干校)劳动改造,文革等等历经劫难,到头来只落得了一个农村生物教师的职位。忙忙碌碌到头一场空,最后为了自己儿子读大学需要去走街串巷卖冰棍。

        常中我初三班主任张湘湘老师得知我要入读西北工业大学,特地写了一封信让我带给西北工业大学的董秋庭教授,大意是请董老师在我读书期间关照我。董老师当时是航空发动机系副主任,在西工大也算一位响当当的人物。董老师对我特别好,还特地和电子系办公室的张主任打了招呼,在助学金评定上给予照顾。董老师一家对我极其照顾,每周都请我去他家吃饭,一直到大学毕业。我就叫董老师董叔叔,他夫人姓徐,我就叫她徐阿姨。董家两个孩子和我也是好朋友。有次董家弟弟对我说他在看一部故事片觉得那里面的男主角演员特别像我,可我那时候并不知道具体的电影和演员名字,所以并不知道相似度有多近。

        助学金评定下来后,我才知道学校寒门学子多,班上比我家穷的同学还有很多,因此我只得到二等助学金,一个月19.5元人民币,学校以饭票菜金的方式发放。一等助学金为22.5元人民币。少了3元,给我的压力还是蛮大的。有的时候,我中午饭就是买个包子,不敢买菜。来的时候一共带了我爸卖冰棍和亲戚凑的份子钱不到200元人民币。这个钱还要用来买书和学习用品等,所以那时候就培养了我预算的能力,这也许是我后来成为大学图书馆长所必备的最早的预算经验之来源。

        到了学校后一切觉得很新奇,西工大老校园的梧桐树,学校图书馆门口的中心花园,学校苏式的巍峨的行政大楼,校门口学校的铭牌,校徽,印有西工大字样的信纸和便签,都让我时时刻刻感到无比的自豪和激动。

        全班共有30人,其中女生4人,男生26人。女生包括郭育红、张民慧、江瑜、曹淑艳。据曹淑艳微信介绍,女生住23号楼,77级毕业后搬入22号楼。据我最近的了解所知,郭育红在加拿大从事软件行业,张民慧在北京航天系统国企工作,江瑜在浙江万里学院,高级工程师,而曹淑艳则是对外经贸大学的教授,曾任副院长,同时还是民主党派成员。

        我们电子系的男生住在17号楼,一开始我们宿舍大概是在某个房间过渡了一下,当时宿舍里还有一位高年级学长和我们一起住,那个学长是陕西人,那时候秋天,他还从家里给每位室友带来一个硕大的生硬的柿子。后来宿舍调整到303室,我们宿舍有6位同学,分别是章愿,现在在金华,自己开公司做老板;黄虎杰,现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学院教授;汤光明,在湖南某航空航天系统的国企高级工程师;郭善增,后出国留学,现在在加拿大渥太华政府部门工作;我本人,傅平,后出国留学,现在是美国惠特曼学院的图书馆馆长;杨昌华,现就职威海环翠区。按顺序,分别叫老大,老二,老三,老四,老五,老六,我是老五。

        班级其他男生中,301室有谢鹏、黄广君、石志强、尚宪忠、顾伟青、纪金水。谢、黄、纪现在都是大学教授,石志强在银行系统担任处长,尚宪忠移民加拿大后在他的遵义家乡从事投资公司老板工作,而顾伟青则是苏州航空航天系统国企的副厅级领导。

        在304室,有杜敏、翁新华、江国华、罗耀川、祝道武、张晋安、邵徽钦。杜敏目前在美国,具体情况不详;翁新华在加拿大多伦多的一家大厂从事软件工作;江国华毕业后一直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作,现在是南京的正德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罗耀川是山东财经大学的教授;张晋安是西安著名的纪录片导演;邵徽钦在北京某公司;祝道武曾留校在西北工业大学担任校办秘书,后来在多个处级岗位工作,但不幸于2012年因忧郁症去世。

        在305室,有叶军、刘军、高凌霄、杨乃定、陈华、张帆、王隆基。叶军在新西兰某软件企业;刘军在北京某国企任高管;高凌霄在北京,具体情况不详;杨乃定在西北工业大学做教授博导;陈华在宁夏银川,某私企老板;王隆基在加拿大,某私企高管;张帆在加拿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425803.html

上一篇:领导的有限知识范围与组织中的透明沟通
下一篇:大学生活中印象深刻的几件事
收藏 IP: 67.5.112.*| 热度|

3 刘立 杨正瓴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