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领导的有限知识范围与组织中的透明沟通

已有 982 次阅读 2024-3-14 06: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组织中,微小却引发争议的事情时常出现,例如图书馆咖啡馆的重新开放问题。这类讨论往往揭示了员工对领导期望的一些误解,尤其是关于领导是否需要了解每个细节的问题。

  首先,我们应该明确领导并不可能知道一切。领导通常关注制定战略、关注大局,对于一些操作层面的小事可能不会亲自涉足。这一点在图书馆咖啡馆的关闭原因讨论中显得尤为明显。

  在最近我们图书馆举行的一次会议中,我通报了有学生向学校董事会提出重新开放图书馆咖啡馆的建议,引发了关于关闭原因的讨论。在会议中,我提到教务长在和我一对一会议中谈了这件事,并询问了关闭原因。有人就质疑教务长为何不了解咖啡馆关闭原因,因为图书馆直接向教务长汇报。然而,这也让我们反思了对领导期望是否过高的问题。

  教务长的职责主要在于教学与研究,而图书馆咖啡馆的具体经营问题可能并非他的直接关注点。员工有时期望领导既是宏观战略制定者,又是微观管理者,这种期望在实际操作中可能不切实际。我们不能要求领导无所不知、无所不晓,因为他们也是有限的个体。

  这种情况提醒我们在组织中进行透明沟通的重要性。如果员工对某个决策感到困惑,可以通过适当的渠道向领导提出问题,寻求解释。同时,领导也应该努力提供更多的背景信息,以便组织内部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协作。

  最后,我们也要理解每个人都有弱点和犯错的可能性。领导并非完人,他们也可能在某些方面缺乏详细了解。重要的是,我们在对待领导和同事时保持理性和平衡的态度,建立起相互的信任和合作。在组织中,众口难调,但通过理解和尊重彼此的角色,我们可以更好地共同努力,推动组织的发展和进步。

  所以我的原则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做好自己,对得起良心就可以了。

  我自己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原则。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体现了对自身责任和品质的高度重视。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面对各种挑战和困难,而对得起良心,做好自己,则是一个稳健而可贵的态度。

  有时候,我们可能无法做到万无一失,但努力做到尽善尽美是一个值得追求的目标。通过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我们能够树立起自信和自尊,同时也赢得了他人的信任和尊重。

  这个原则也体现了谦虚和谨慎的态度。它提醒我们要审慎行事,不轻易冒险,不随意许诺,以免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总的来说,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原则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它鼓励我们始终保持对自己的要求,不断提高自己,为自己和他人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425238.html

上一篇:固定台式电话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下一篇:1981年入学西工大回忆和全班同学现状概况
收藏 IP: 107.191.231.*| 热度|

2 杨正瓴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