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七所学校共享一个图书馆

已有 1721 次阅读 2023-10-24 11:1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正在加州的Claremont Colleges参加一年一度的Oberlin Group图书馆馆长会议。Oberlin Group是一个拥有83个会员的组织,其中的会员单位基本上都是美国排名前100的全国文理学院图书馆。这次会议的东道主是Claremont Colleges的图书馆。

        Claremont Colleges全国文理学院排名第11,这里的"colleges"用复数形式,因为Claremont Colleges由七个学院组成的联盟,包括波莫纳学院、克莱蒙特研究大学、斯克里普斯学院、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哈维穆德学院、皮策学院和凯克研究学院。这个独特的联盟在南加利福尼亚的克莱蒙特市形成了一个学术共同体,共享着一个引人瞩目的资源中心:克莱蒙特学院图书馆。

        克莱蒙特学院联盟的学院服务机构(TCCS)成立于1925年,是一个集中的协调和支持组织,为七所独立学院组成的克莱蒙特学院提供服务。TCCS拥有大约300名员工,覆盖广泛领域的专业知识,为五所本科学院和两所研究生院的8500名学生以及3200名教职员工提供支持。TCCS不仅提供面向学生的服务,还为克莱蒙特学院的学生和机构提供行政和运营服务。克莱蒙特学院图书馆直接面向学院学生提供服务。此外,TCCS还有许多部门负责协调和管理整个克莱蒙特学院范围内的项目和计划。

        克莱蒙特学院图书馆采用一种协作治理模式,由七所学院共同管理。这种前所未有的合作模式使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能够最大程度地满足整个联盟的需求。图书馆馆长向TCCS总经理汇报,同时也向学院教师院长(dean of faculty,相当于其他学校的Provost)汇报。学生、教职员工和管理层齐心协力,确保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能够为师生提供最佳体验。这种成功的治理模式促进了学院间的紧密合作,为图书馆提供了更多元的视角和资源,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整个学术社区。

        克莱蒙特学院图书馆是一个庞大的知识宝库,馆藏包括超过100万册的实体书籍、近34,000份多媒体资料和超过1,600,000份数字资源。每周开放111小时,拥有27位图书管理员、31位职员和68名兼职学生助手,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最佳的服务。在过去的一年里,克莱蒙特学院图书馆还通过馆际互借服务借入/接收了近10,000件物品,向其他图书馆借出了19,166件物品,为用户提供了更广泛的资源获取途径。

        克莱蒙特学院图书馆的独特治理模式不仅在资源共享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也为学术社区提供了一个开放、包容、合作的学术环境。在这个共同体中,知识不再受限于学院的界限,而是在七所学院共同的治理下,得以自由流动,激发出更多的智慧火花。这种新形式的图书馆治理模式,不仅为学术界带来了新的思考,也为未来的图书馆发展指明了一条创新的道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407048.html

上一篇:图书馆如何说服和支持教师及研究人员使用学校的机构知识库?
下一篇:克莱蒙校园附近的街道竟然以常春藤盟校命名
收藏 IP: 66.27.53.*| 热度|

5 杨顺楷 王启云 张晓良 王成玉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