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纪念钱伟长先生百年诞辰专辑-3:弘扬前辈的优秀学术传统 精选

已有 4864 次阅读 2012-9-27 04:33 |个人分类:名人纪实|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学习, 钱伟长, 学术传统, 弘扬

老校长钱伟长先生离开我们已有两年多了,下个月我们将迎来他的百年华诞。本周,我校出版社将推出“纪念钱伟长百年诞辰文集”,包括新编《钱伟长文选》(六卷本)、《钱伟长学术论文集》(四卷本)和《弹性板壳的内禀理论》(钱伟长博士论文),此举是对老校长的最有意义的纪念。我有幸参加了文集的编辑工作,趁机再次通读了钱先生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句读了他在70年前写成的博士论文,进一步了解了他的学术思想和治学方略,更全面深入地领略了这位科学大师的风采,获益匪浅。

我认为,纪念老校长的最好的实际行动是:潜心学习,进一步弘扬老校长倡导和实践的优秀学术传统,而上述纪念文集为我们提供了极好的教材。这套文集经过细心策划、精心编辑,可读性很强。新编《钱伟长文选》的内容比原版有较大的扩充,包含了老校长半个多世纪的教学科研生涯中的主要著述,各科师生都能读懂其中的大部分文章,其中有钱先生对我国科学和教育发展的很多振聋发聩的真知灼见,也包括到上海后对我校发展的系列论述。而《钱伟长学术论文集》收录了钱先生的代表性科学论文108篇,他的博士论文《弹性板壳的内禀理论》首次公开发行,其中闪烁着创新的光芒,这两种著作充分体现了他的治学理念。

具体说来,我们应该怎样学习和弘扬钱先生倡导的优秀学术传统?

首先,应该努力掌握钱伟长先生的学术思想的精髓。这就是:立足于社会实践,以高瞻远瞩、勇于探索的思路,根据经济、科技发展的需要来发现、提炼问题,经过充分调研,以广泛扎实的知识基础和独辟蹊径的创造性劳动,建立实际问题的数学模型,用独创的或先进的方法加以巧妙处理,将所得的成果经过实践的严格检验,并上升到新的理论高度加以认识或系统地发展成新的理论,事实证明,这种思想指导下的科研实践是无往不胜的。钱伟长先生的科学研究始于上个世纪的三四十年代,那是航空航海事业突飞猛进的时代,现代化大工业蓬勃发展的时代,大量复杂的科学技术问题向科学家们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其中的非线性问题一时成为人们集中关注的焦点。钱伟长先生敏锐地抓住这一关键,以大变形板壳力学问题为突破口,主攻非线性力学,且以此为自己毕生的事业,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贡献。作为兴趣广泛的科学家,他根据时代发展的需要,还涉猎于一些其它研究领域,也卓有成就。钱先生不止一次地说过:“我没有专业,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这正是我们所有后来者应该努力效法的精神。

其次,应该认真学习钱伟长先生的治学理念和方略,这就是:爱国敬业、自强不息、锐意创新、求真务实。我们应该努力学习他的热爱祖国、热爱科学的高尚品格;脚踏实地、终生向学的治学态度;勇于创造、刻意求新的无畏气概;藐视困难、百折不回的奋斗精神。以钱伟长先生攻博期间的工作为例,他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在1940年代,板壳力学已发展了百余年,形成了相对完善的体系,他敢于向旧体系挑战,另辟蹊径,建立新的理论体系,为学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刻苦钻研,勤奋敬业。当时国家积弱,强敌入侵,他怀着爱国心,为了科学救国,不分昼夜地埋头苦干,才有可能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完成这样优秀的博士学位论文,他的博士论文原文长达219页,全文公式数百,在电动打字机上完成的,得化多少时间!他学风严谨,思路缜密,在整个工作中充分显示了钱伟长很深的学术功力,他不仅数理基础扎实,而且国学底子深厚,充分利用了我国先哲条分缕析、严丝密缝的剖析功夫。文中,他用精致的坐标图和明细的表格,详尽无遗地罗列了12种薄板和35种薄壳的细节,令人叹为观止!

最后,应该强调指出,我们要像老校长那样,活到老,学到老,做到老,一辈子献身于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这次推出的“纪念钱伟长百年诞辰文集”只是钱先生一生著述中的一部分,他还出版了18种专著和教材,人们对他的全部著述的总字数没有做过精确统计,据我的粗略估算,应远远超过一千万字,而且他的著作中所有公式多是手算出来的,所有文字都是“爬格子”爬出来的或者用打字机打出来的!他在耄耋之年,还申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探索非克契霍夫假设下的新的板壳力学理论,并有重要建树,真是“春蚕到死丝方尽”啊!

我们老校长在晚年建议在我校的校训中加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是他一向特别推崇的古人名言,而且用他的一生实践了这一名言。让我们学生后辈追寻钱伟长先生的足迹,策马扬鞭,奋力前行!

 

2012-09-26

 

附记:这是为本周出版的我校校报撰写的专稿,也将是明天下午在“纪念钱伟长百年诞辰文集”首发式上发言的主要内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617062.html

上一篇:纪念钱伟长先生百年诞辰专辑-2:钱伟长博士论文编后记
下一篇:力学科普-5:为艺术与科学搭桥的好书——《音乐中的科学》评介
收藏 IP: 124.79.19.*| 热度|

18 叶威源 王善勇 董焱章 李永壮 唐常杰 施坤 朱艳芳 郑融 王鹏 喻海良 雷栗 李大斌 clp286 imechanica SCIindex zhanghuatian Jasion cly8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