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羽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yuxiao 诗言志,以象贵。

博文

春雨桃花溪(七言歌行体)

已有 4604 次阅读 2011-3-29 09:06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桃花, 歌行体

 

春雨桃花溪(七言歌行体)

 

2011-3-29

 

三月正是江南桃花盛开的季节,但在江北(山东),尚未见桃花的影子。纵观古来专咏桃花诗,前有唐王维之《桃源行》,后有清曹雪芹之《桃花行》,所用皆为歌行体,余深爱之。去年曾写过一首《西湖桃花行》,是步韵曹雪芹的《桃花行》。此次再用歌行体,借用“桃花源”与“武陵溪”故事而咏之。

 

 

江南三月春水满,堤上春风柳枝软。

梅花落尽绿新茸,燕子回时衣渐暖。

漠漠春山雨意浓,江边云树景迷蒙。

云角触地龙抬首,山影微茫欲浮空。

淅淅沥沥毛毛雨,飘飘洒洒弥洲渚。

檐下雨水似悬珠,心头思绪乱如缕。

山野田头一声雷,几番春雨桃花开。

桃之灼灼何所似?恰似佳人初醒来。

佳人醒来凭谁顾?人面桃花交相妒。

  不见崔郎探花来,芳心独向春风诉。[1]

十里长堤春雨中,万树桃花映堤红。

柳浪牵风春水绿,雨润桃花颜色彤。

  春来何处桃花水?巡溪却向桃源里。[2]

  武陵春色倍销魂,春溪两岸披霞绮。[3]

溪岸红霞雾里花,清溪深处有人家。

鸡犬相闻炊烟缭,枯藤老树噪暮鸦。

溪口小桥连翠陌,院里桃花自春色。

  幽窗紧闭悄无人,翻疑身是天台客。[4]

忽闻村外放歌声,桃花溪上看舟横。

舟行无影声渐远,空对桃花溪水清。

    桃花流水清幽[5]浪里桃花轻窕窕。[6]

凌乱随波任沉浮,残红满树春将老。

 

 


[1] 据唐孟棨《本事诗·情感》记载:崔护于清明日游长安城南,因渴求饮,见一女子独自靠着桃树站立,遂一见倾心。次年清明又去;人未见,门已锁。崔因题诗于左扉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只今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后以人面桃花指对所爱慕而不能再相见的女子的怀念。

 

[2] 桃源:桃花源的简称。晋陶潜作《桃花源记》,谓有渔人从桃花源入一山洞,见秦时避乱者的后裔居其间,土地平旷,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黄髮垂髫,并怡然自乐。渔人出洞归,后再往寻找,遂迷不复得路。后遂用以指避世隐居的地方,亦指理想的境地。 唐李白《古风》之十五:一往桃花源,千春隔流水。宋梅尧臣《华亭谷》诗:深非桃花源,自有渔者舟。

 

[3] 武陵溪: 东汉刘晨、阮肇入天台山迷不得返,饥食桃果,寻水得大溪,溪边遇仙女,并获款留。及出,已历七世,复往,不知何所。后成文人经常援引的典故。见《太平御览》卷四一引南朝宋刘义庆《幽明录》。唐王之涣《惆怅词》之十:晨肇重来路已迷,碧桃花谢 武陵溪。元无名氏《货郎旦》第三折:多管为残花几片,悮刘晨迷入武陵源。元曾瑞《留鞋记》第一折:有缘千里能相会,刘晨曾入武陵溪。明汤显祖《牡丹亭·寻梦》:为甚呵,玉真重遡武陵源?也则为水点花飞在眼前。

 

[4] 天台客:见“武陵溪”注。

 

[5] 幽窅yōu yǎo 幽深。明文徵明《宜兴善权寺古今文录叙》:谷巖幽窅,流瀨清激。清戴名世《游西山记》:念此二者,皆在西山之麓。而其胜已逈絶人世,如此进而深焉。其幽窅奇怪,不知当何如也。清龚自珍《桂殿秋》词:明月外,浄红尘,蓬莱幽窅四无邻。

 

[6] 窕窕tiǎo tiǎo远离貌;睽违貌。 元稹 《忆云之》诗:为鱼实爱泉,食辛寧避蓼。人生既相合,不復论窕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333-427424.html

上一篇:辛卯春日题赠网友诗(九首)
下一篇:七绝•春天的太子湾(四首)
收藏 IP: 222.135.42.*| 热度|

19 李学宽 吉宗祥 侯成亚 陈湘明 郭鸿 鲍海飞 卫军英 鲍得海 许培扬 王芳 孟津 杨秀海 黄锦芳 陈绥阳 钟炳 赫英 马昌凤 shatan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