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修改论文需要大家的努力

已有 6282 次阅读 2010-12-6 21:08 |个人分类:我看新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编辑, 学术论文, 润色

NATURE刚刚出版了一篇文章讨论学术论文的写作,其中提到越来越多的文章在经过专业编辑公司的润色。(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0/12/241119.shtm)个人认为,投稿前论文的润色首先应该是导师的活。

导师给学生改文章,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鲁迅在日本学习时藤野先生给他修改讲义的情景,当然严格来说藤野先生不是鲁迅的导师,鲁迅当时又不是研究生。授课老师与导师还是不同的,导师的研究生数量有限,当然也不排除某些导师的学生可以组成一个班。

很多研究人员会谈到自己的导师曾认真地帮自己改文章,令我等学界晚辈备受教育。如NATURE文章中提到的那样,有些研究论文投稿前在依靠编辑公司来修改,毫无疑问,这些公司的编辑熟悉英文的语法、段落的结构,但难以对文章做出科学性的修改。而导师对论文的把握明显要高于学生,如果英语水平再高一筹则可以给文章带来实质性的提升。

导师给研究生改文章好处多多。首先导师的身体力行会给学生树立一个很好的榜样,以严谨的态度对待自己的每一篇论文。每一篇文章都力求完美,而不是把一个半成品扔给别人去打磨。而且写文章的每一个步骤都会科研工作带来启发,半途而废确也可惜。一种好的习惯成为传统而传递下去,对于科学来说是件好事。

导师改论文对研究生来说也是一种鞭策,要一字一句的写文章,不能偷懒,形成习惯了英语水平也就提高了。这样,以后不但自己不需要求别人改文章了,等以后有了自己的学生也能指导他们写文章。

再有,导师能认真给学生改文章,也容易发现论文中的问题,例如不当引用,甚至是抄袭。细数学术界的论文丑闻,有不少的情况是导师在论文修改这一步责任的缺失。

当然,改论文也给导师们提出更高但属于份内的要求,招更多的学生就要改更多的论文,花更多的时间,用于学术交际的时间就少了,从而可能会影响到项目经费的来源。论文与经费,孰轻熟重,各人有各人的秤。

另外,学术论文的写作并不难,它不需要华丽的词藻,复杂的结构,经过短时间的练习是可以达到一定水平的。而且,偶尔出现几个小错误,不影响对文章的评审。掌握基本的表达方式,结合自己比较系统的科学思维再组织论文,就有可能做到不需要别人做二传手。

文中提到,很多期刊编辑希望非英语母语作者使用编辑服务,如此以来既可以提高文章质量又有减轻编辑工作量,只是作者要为一篇文章支付几百甚至上千的服务费。从道理上来说,编辑没有权利要求作者这样做,但在投稿这个环节,作者却是弱者。

很多编辑部面临这样一个难题:作者对论文的发表速度要求越来越高,用于稿件修饰的时间越来越短,而且大部分期刊的收入又不允许其招聘更多的编辑以加快速度。有不少期刊的编辑加工校对等工作是发包给编辑部以外的公司做的,但这又不是每个编辑部都能负担得起的。

谁来润色论文,是钱的事,也不是钱的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390997.html

上一篇:尊重每一篇学术论文,哪怕它是中文的
下一篇:推荐MTV,Starry Starry Night
收藏 IP: .*| 热度|

9 王桂颖 朱志敏 唐小卿 何学锋 刘圣林 许培扬 虞左俊 刘广明 王随继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