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老实人要学会 "不合作"

已有 942 次阅读 2022-1-16 16:02 |个人分类:大学观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注:下文是群邮件的内容,标题是新拟的。]

这会儿想到 “不合作主义” 可能与 “非对称博弈” 有关。

* * *

前段时间了解到一段历史。当外敌入侵时,当地军队理应防御。这是正常思维。可是将军不打仗,要求部下就地投降。这就让人匪夷所思了。仔细想来,当时存在多家军事实体,策略是以 “保全自己” 为先。如果打,赢了是应该的;输了是大笨蛋。横竖兵力都有损失。如果不打,至少能保存实力,还能向外部传递一种 “深奥感”。特别是,能让人们看清楚并体验到 “不打” 的严重后果。保全实力,别的方面还会上门求合作。老百姓怎么看?“我” 家儿子在将军麾下可以保命;“你” 家儿子没参军让鬼子给杀了。

.

由此得到启发:领导让你做事,要学会拒绝选择做,那是 “应该的”,也是你的 “利”,不利的话你不会做。其实呢,会损失很多时间,也不见得有利;若是做不好,又成了大笨蛋。选择不做,至少可以避免消耗,专心做自己的事。领导自然会找别人做。如果找了一圈没人做,也不能单单怪你;如果找了好久,终于找到一位做的,也会增加价值感;如果一个都找不到,也能让领导反思。总之,既消耗了领导,又可能成全同事,还能保全自己。何乐而不拒之?

.

在非对称博弈中,选择 “不合作” 赢面更大。其实很多时候,领导是想甩包袱,还要卖人情给你!要不怎么说领导高明呢,总是想着 “双赢”。不过呢,拒绝领导也要讲“手腕”:可以接受下来,要表现得积极热情一些;然后放到一边,做自己的事情。很多时候领导自己也忘记了。若是问起来,就说:哎呀,忘记啦,这就着手做。然后再放到一边,如此反复... 只要拖着不办,领导就得求着你。若事情重要,耽误了,领导也只能怪自己 —— 谁吃亏就是谁的错儿。

.

说起这类话题是深切地感受到 “老实人吃亏”,而老实人往往是那些倾向于合作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321315.html

上一篇:杂感 | 领悟、非对称与反制
下一篇:基础越好,创新能力越差!
收藏 IP: 223.11.176.*| 热度|

5 李宏翰 李学宽 杨正瓴 魏焱明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