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lilyq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terlilyqd 翻译--编辑--信息分析从平凡中见神奇! 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科学网博客

博文

随想

已有 1131 次阅读 2019-1-11 19:36 |个人分类:社会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8年无论是从世界来看,还是从中国来看,都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年份。世界格局总体而言仍然还是东西方的对抗,选择什么样的道路,举什么样的旗帜,为什么样的人服务,认同什么样的价值观,每个国家,甚至每个个体的想法做法都不完成相同,从而因为彼此认同感的不同而呈现出尖锐的矛盾冲突。无论是哪个国家,哪个民族,哪个机构,哪个个人,以开放的视野、开阔的眼界去看待问题,以平等的姿态去对待他人,以宽容的心胸去包容他人,以诚恳的态度与人相处,以务实的精神去做事,这个世界的很多问题都好解决。

我也抽空阅读了一些先贤和国内外名家的著作,希望他们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让我不要迷失在纷乱的世事中;同时,也向过来人了解了我们国家发展的历程,从历史中汲取教训;也在走出去和看世界中不断地丰富自己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四十年间,我国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文化软实力、国际影响力都大大增强,普通人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作为亲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过来人,虽然由于年幼,对十年“文革”动乱的记忆不深刻,但从父辈的描述中得知彼时人心的混乱和社会的血腥,也从父辈们所经历的大鸣大放、大批斗、大跃进、大锅饭、大炼钢铁、三年自然灾害所造成的大饥荒中了解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单位要发展,都必须充分尊重个体的权利,发挥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同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调动每一个个体的积极性。一个社会、一个单位要努力营造良好的氛围,引导人们一心向善,互助互爱。从个体而言,每个人要注意修身自省,不做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事,不做害人的人,不做有违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的人,节俭勤勉。我相信佛教的“因果报应”,那些为了个人利益偷奸耍滑、整人害人的人,最终都没有好的结果;这个世界自有公道在,那些内心阴暗的人,那些工作不努力却总想占有比勤劳的人更多好处的人,那些一心算计着他人的人,那些喊着正义的口号却私底下做的尽是不光明正大的事的人,他们会受到世人的不耻,受到内心的煎熬,受到噩梦的惊扰。我们要不断地巩固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果,学习世界的先进文化和先进经验,更要解放思想,放开步子;要多做实事,少讲形式;多提有见地的建议,少跟风喊口号。将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视野更开阔一些,心胸更宽广一些,为人更厚道一些,于己于人,以及对于这个社会和这个世界都是有益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4423-1156559.html

上一篇:因公护照免签证一览表
下一篇:伦敦街头的艺人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