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hing out across the Web ..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uojun Zuojun Yu, physical oceanographer, freelance English editor

博文

我依然认为:中国能够办顶级(英文)科技期刊

已有 2247 次阅读 2019-11-25 06:26 |个人分类:Scientific Writing|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技英语

十年前,我在不会中文打字的时候,写过一篇博客

I Believe 中国可以建设一流的学术期刊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06792-263255.html

 

你会问:你是谁?有什么资格发表意见?

 

回答是:我在读博时,我的导师先后做了本专业最强的两个期刊的editor 和 editor-in-chief. 我们会被邀请审稿,也会听到许多关于这方面的故事(是的,美国人也会“八卦”。)我的许多朋友/同事 都是期刊editors,故事自然不会少。我自己有超过20年的科技生涯(少不了发文章、审稿、跟审稿人“打仗”)。现在作为自由撰稿人,替同行润色、跟审稿人“打仗”(常常能打赢),知道的故事就更多了。(还帮助过润色公司跟作者“打官司”n次。)

 

中国科技能上天、下海,靠什么?拿出那种精神的1/10就可以了。中国不差钱,有钱能使鬼推磨。(比方说,让拿CNSF funding的科学家,第一篇文章发在中国的期刊上。“弯”道超车?)

 

我当然怕实话实说,因为怕得罪人。但是,我估计大人物不会有时间看我的“谬论”。中国期刊,主编不是真正的“管家”,managing editor是“管家”。大多数managing editors非常负责,至少我认识的几位都是。许多中国期刊,editors的名单非常长,不知道他们平均每年处理几篇来稿。(我想,多挂几名院士,可能是期刊需要的“招牌”)。一个期刊包括几个“大专科”,每个“专科”有一个editor加一个associate应该够了。

 

Editors和审稿人 必须大公无私。如何监督这些editors和审稿人,可以仿照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mars.2019.00654/full?utm_source=F-AAE&utm_medium=EMLF&utm_campaign=MRK_1153715_45_Marine_20191114_arts_A

 

每篇发表的文章后面,有

Edited by:

Maria Lourdes D. Palomares,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Canada

 

Reviewed by:

Athanassios C. Tsikliras, Aristotle University of Thessaloniki, Greece
Nazli Demirel, Istanbul University, Turkey

 

 这就是 所谓的责任制?

 

有人担心审稿人怕“出名”。可以在审稿阶段,允许审稿人“隐名”。只有发表的文章才挂出审稿人的名字。为什么要这样做?首先,感谢审稿人的贡献。其次,防止审稿人“放水”。

 

至于英语水平,现在润色服务公司多如牛毛。浙大出版社的润色服务,收费非常低,质量足够好。(声明一下:我不需要扩大润色业务。)


最后,我非常反感编辑让作者出润色证明。为什么?润色一次,不等于英语过关。如果一位编辑花5分钟看不出文章英语够不够好,那,这位编辑应该退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792-1207435.html

上一篇:科技英语写作基础(系列):阅读air-sea interaction
下一篇:红曲米(red yeast rice)是带有药效的“保健品”
收藏 IP: 66.8.235.*|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