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理性的要义

已有 2496 次阅读 2014-10-27 08:46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智慧, 随笔, 理性, 平安

在人的成长过程中,病菌染病是很惹人厌恶的。但病菌的存在是客观的。我们也在与病菌搏斗的过程中,获得了抗病的能力。
倘若把一个人长期置于没有病菌的环境里,这固然十分美好,但接下来的问题出现了:要么他始终在这个局限的环境里,成为一个脆弱的却安逸的群体中一员,活动狭窄,思想闭塞,没有丝毫抵抗力;要么,一旦跨出一步,即被病菌侵袭、染病、甚至灭亡了脆弱的躯体。
有病菌其实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病菌,我们不能在与病菌的搏击中获得抵抗能力!有病菌不怕,更可怕的是,我们自己成了病菌的传染源。
恶人的存在,并非可怕,可怕的是我们识不了恶人,或与恶人为伍,成了他的帮手;或者在没有恶人的环境里成长,没有丝毫的辨识与抵抗能力,一旦恶人来了,便只有覆灭的份了!
在文革期间,有一个可怕的现象,不知什么原因,红卫兵和许多其他人,仿佛一夜之间失去了辨识能力,疯狂造作着,把文物砸了、把文人斗了、把养了五只鸡的农民定为资本主义了……这是何其可怕啊!
具有理性思维的社会和民族,需要有宽容的智慧,要容得下不同意见、各种论辩,当然需要有辨识底线的能力,也要有诊治越过底线的能力!
民众的全体觉醒,本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事实看真相,从真相得真知!
国家要做好基础教育,运用各种渠道引导理性,把好底线,莫搞运动;民众着眼自身生活改善,莫论大是大非,增加辨识能力,牢记“乱世为逆,平安是福”的基本道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838888.html

上一篇:配角人生——钟世镇老师印象
下一篇:互联网医疗的膨胀与陷阱
收藏 IP: 117.80.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