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柳东的不是

已有 2021 次阅读 2011-5-8 11:02 |个人分类:博客搬家|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生活, 柳东

自然,柳东有许许多多的优点,艺术家们实际上赋予了柳东无所不能的能力和匪夷所思的好运,他的优点是因此才可以表达得淋漓至尽。然而,那只是艺术,不是生活,生活提炼太多了,就超出了生活的范畴。而我们却是要生活的,面对活生生的一切,没有无所不能的能力,也没有匪夷所思的好运,我们的一切那么平淡,期望和失望并存,面对诸种困难,更多的时候,我们其实只能无奈地放弃,即使我们在不断地变好,那只是因为我们在不停地努力,智慧、吃苦、坚忍、豁达,这些品质共同支撑了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家庭。
柳东的不是,在于他和他的大生活一样,不可企及,在他圣人般的生活格局里,有许多漏洞,这些漏洞恰恰是他的不是,也是我们应当摒弃的。
柳东的不是,比如他修车几十年,有一手好手艺,好到都可以听出出租车的某个缸存在了什么问题,应该怎么办?这样的情况下,他不去坚持找个修理厂工作,而是去卖水果,那是他十分生分的行当,显得有点缺乏定位。
柳东的不是,比如把35万元钱交给刁德三的方式,其实在他的骨子里,有一种散漫和不负责任在隐隐地作怪,而且,他仿佛还缺乏了此类的生活常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柳东的最大不是,大概是不断透露出来的内心的不求上进和对不劳而获的向往,尽管前前后后都在避免这样的“误解”,但我真的看到了这个不是。
柳东的不是,应该可以教育我们如何面对生活,在活生生的人世间,我们倡导善良、淳朴、有爱、勤奋、乐观,但还有也同样重要的精神财富:努力向上、劳动致富、实事求是、保持智慧、尊重规则……那些甚至不仅仅是个人的品质,甚至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所必需的。

Posted on 2009-06-09 by sstone2006http://sstone2006.blogcn.com/page/2,2011-5-8,1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441821.html

上一篇:六月的天
下一篇:陆地的节日
收藏 IP: 121.227.141.*|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