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sterzhang 研究领域:行为生态学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

博文

虎年说虎事(一) 精选

已有 7915 次阅读 2009-12-25 07:49 |个人分类:物种保护个人观点|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前几天云南西双版纳勐腊县法院对非法猎杀印支虎案做了一审宣判,射杀老虎的村民获刑12年并处罚金10万元,赔偿国家经济损失48万元。很多网站都配发了我们北师大课题组于075月在勐腊尚勇保护区内利用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野生印支虎的照片。又一次看到自己研究的动物被猎杀,心里十分不是滋味。

虎在我国野外分布本来已经少儿又少,所有亚种加起来野外种群也不足50只。而仅分布在云南和老挝、缅甸、越南边境一带分布的印支虎经过这几年的野外调查,虽不是媒体所夸张的“最后一只印支虎”,其野外数量也远非某些报道所说的20-30只之多。我们估计目前在西双版纳地区印支虎的数量可能在尚勇和勐腊两个子保护区里各尚存1-2头左右。云南境内包括黄连山、南滚河、西双版纳等地的总数量不足10只,而且大多为游走在边境附近的跨界个体。而通过我们的调查,传统分布区包括南滚河、铜壁关等保护区的印支虎已经绝迹。

我国分布的其他老虎亚种的现状也好不到那里。虎年降至之际,我在这里也说说老虎的事。

(Panthera tigris),也称老虎,在亚洲13个国家有分布。根据IUCN的数据,野外种群估计在3,402-5,140只。据估计,我国境内分布的老虎数量仅存34-48只,按亚种具体分为:阿穆尔虎,也称东北虎或西伯利亚虎(中国东北部)12-16只;孟加拉虎(西藏墨脱县)8-12只;印支虎(云南省南部)14-20只;华南虎已没有野生种群明确存在的证据。虎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濒危”等级,是濒危野生动物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物种,同时也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名录中的一类重点保护动物。

虎是世界上最大的猫科动物。雌性体长在215-275cm,体重75-167kg;雄性个体体长220-330cm,体重达100-306kg。然而由于栖息地的丧失、片断化,猎物数量减少以及人类的捕杀,其野生种群已经从一个世纪前的超过10只锐减到目前的3,000-5,000只。老虎的地理分布区也较十年前相比减少了41%,且只占其历史分布区的7%。虎现存于亚洲的13个国家:孟加拉国,不丹,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尼泊尔,俄罗斯,泰国和越南。虽然近来没有确切的证据,但朝鲜也可能有老虎的分布。野生虎的现存分布区分为76片较大的栖息地,称为老虎保护区域 (Tiger Conservation Landscape TCL),是维持未来野外老虎种群延续的最后希望。然而即便是在这些老虎保护区域里,仍然没有任何种群其可繁殖的性成熟个体超过250只。

现今所知的最早的虎化石可追溯到200万年前,发现于中国北部和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岛。北京大学罗述金研究员2004年撰文认为现今所有虎种群的最近共同祖先的历史则要比两百万年要近许多, 可追溯到距今72,000-108,000年前其证据反映在老虎相对较低的遗传多样性水平上。这说明尽管作为物种,老虎至少在两百万年前就已经存在,然而史前虎种群显然曾经遭遇过至少一次种群减少的“瓶颈效应”,所以现今的虎种群的共同祖先的时间距今在10万年前左右。该瓶颈效应有可能与73千年前发生的一次最近200百万年来已知的最大的一次火山爆发亦即苏门答腊托巴(Toba)火山大爆发有关。现存的老虎被分为六个亚种:阿穆尔虎(又称东北虎或西伯利亚虎);印支虎;马来虎;苏门答腊虎;孟加拉虎以及中国的华南虎。另有三个亚种已经灭绝,分别是:巴里虎、爪哇虎和里海虎中国境内分布着现存6个老虎亚种中的4个野生亚种(虽然华南虎已经野外绝迹),所以中国的老虎保护对于世界范围的老虎保护有着独特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537-281249.html

上一篇:中国亚洲象保护和人象冲突随想
下一篇:虎年说虎事(二)
收藏 IP: .*| 热度|

9 陈学雷 孟津 刘进平 王德华 刘全生 李学宽 侯成亚 杨明 woxing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