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鹰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ingxiang

博文

关于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的一点儿想法

已有 4336 次阅读 2017-12-29 12:5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上网了,从老师到学生都有议论。其实这是一个动态的评估,不代表一个学校的学科就强的不得了,或者弱的没法儿说。能够从中发现问题,找出差距,才是真正理解学科评估的意义。

   笔者2005年去天津某大学陪内人参加110周年校庆,当年的老师已经两鬓斑白,但还是笑容满面接待这些好久没有回到学校的校友。当问到母校这些年学科建设发展的怎么样了,一位老师,当时任大学科研处长,楞了一下,没想到校友问出这个问题。他顿了顿,说,咱们学院的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排全国第一,比清华大学的同一学科高3分,说到这时,他还伸出三根手指头比划了一下。其他校友一听,小声嘀咕,真有这么好吗。这位老师接着说,下一步学校准备与隔壁的另一所大学,联合组建国家实验室。哦呦,只听过国家重点实验室,还冒出个国家实验室,像北美某国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那样吗。用今天的话讲,那可就厉害啦。校友的脑子里可就转不过来了,几位老师也笑了。见面会结束了,老师把几位校友招呼到路边,指着一辆小汽车,让他们看看,有啥不一样的地方,当然是猜不到喽。老师告诉他们,这辆车不喝油,用电池。说着就把车盖掀开,里面果然排列着一组电池,电池是这个学科的老师研究的。没说的,老师您开车,带我们在校园里兜风吧。

   什么是学科,你要与最好的学科比较后才知道。2017年12月28日,国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这个学校的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蝉联第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7341-1092044.html

上一篇:妈妈咪呀
收藏 IP: 61.144.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