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joy lif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xt33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作万言文

博文

金屋藏娇

已有 7605 次阅读 2015-2-26 19:30 |个人分类:行者足迹|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金屋藏娇, 顺德, 碧江金楼

今天在微信上炫富了,晒了一张咱家的“黄金”小别墅。弄得大家要金屋藏娇,想起来,还真的有座金屋哦,据说还真是“金屋藏娇”的来源。


话说当年,在顺德碧江苏氏望族职方第有座大宅子,其中的藏书楼叫做赋鹤楼,以精美的木雕装修饮誉海内外。后来,晚晴重臣戴鸿慈之女要嫁入苏家。这可是朝廷一品大员的女儿下嫁三品之家啊,如何迎娶这位娇娇女呢?于是乎,苏家就在赋鹤楼精美的木雕上贴上纯金,书房就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金楼,也就传出了“金屋藏娇”之典故。当然现在的金楼是后来重修后刷的金粉,有说是錾金箔,反正是纯金啦。处处金碧辉煌,向刘墉这样的名家字画悬挂在大小房间,一个衣柜能换现在一栋别墅,那张床怎一个精美了得。不过娘家陪嫁的小轿子可真是小巧玲珑啊,足见娇娇女之娇小。


当然这个宅子不止这一座金楼,还有泥楼、职方第大宅、后花园、亦渔遗塾以及围墙外的慕堂苏公祠、三兴大宅等古建筑组成。这些古建筑在功能上包括了街巷、祠堂、宅第、庭院、私塾、书斋;建筑风格保留这干打垒、蚝壳墙、水磨砖、镬耳山墙等特色;装饰方面,木雕、砖雕、石刻、灰塑、壁画、楹匾应有尽有,不乏每个时期的代表作。明清时期广府地区的民居结构形式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活标本,数百年来顺德人从耕读文化到儒商文化再到积极吸收外来文化的轨迹,在这里历历可寻。

(干打垒和罗马柱)

(蚝壳墙)


金楼后花园的长廊下,23.8米×1.5米的巨型铸铜壁雕《碧江廿四咏》,通过碧江乡贤苏鹤先生留下的诗画重现了100多年前碧江的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堪称碧江的“清明上河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156-870359.html

上一篇:小洲村浮世绘——广州印象之十六
下一篇:远离雾霾的逢简水乡
收藏 IP: 125.88.24.*| 热度|

14 戴德昌 吴飞鹏 陈小润 刘全慧 武夷山 汪晓军 赵美娣 张士宏 陆俊茜 侯成亚 梁进 周可真 陈湘明 罗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