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最好的老师 精选

已有 8754 次阅读 2013-5-12 02:49 |个人分类:教己育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生物技术, 教育, 老师

最近在广播上听到一个故事,是美国著名的导演,演员Robert Redford在NPR广播台接受采访时讲的他小时候的故事:说他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是个“坏学生”,上课不专心听讲,在桌面下搞小动作,画漫画,结果被老师抓住。老师让他站在全班面前讲他在做什么,为什么不专心听课。

老师的本意是让他出洋相,在全班面前丢脸。不过他站到前面,给大家看他的漫画,然后解释说:“这些是牛仔在追印第安人,他们在向印第安人开枪,印第安人也在还击,他们马上就要掉下悬崖了,然后他们头顶上还有B-51轰炸机在炸牛仔。”

结果同学们很喜欢他的漫画,老师也看到了同学们喜欢,于是就和他达成协议:“我在前面放一块画板,每个周三给你十五分种时间你给我们全班画漫画,讲故事。但是其余时间你要专心听课。”

“如果三年级时不是那样的结果,如果老师让我在全班面前丢脸,数落我一番,我可能就会一直低落下去失去自信心,再不相信我的直觉。——或许我们一生中就需要那么一两个鼓励,就足以激励我们前进,而不是让我们落魄。”

我非常佩服这个老师。这要是在中国,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很难碰到这样的老师。“严师出高徒” 是我们经常听到的,看到的。似乎好的老师,师傅,都是严厉的。其实不然,最好的老师,是那些善于发现学生优点,能在最关键的时候,用最恰当的方法去鼓励学生的人。

我的一生经历过无数的老师,可是真正对我影响深刻的就是一个:鞍山十五中学语文老师欧阳黛娜。欧阳老师的语文课让你不觉得是在上课,她从来不需要严厉,不需要维护课堂纪律,因为你已经别无兴趣了。有一次在课堂作业以外我写了一篇作文,记得是散文,可能是讲去千山游玩的经历,还把刚刚学到的有关银杏树,年轮等知识用进去了。结果得到了她的鼓励,推荐给全班同学。

大学毕业后还去看过欧阳老师,那时候她正在搞语文教育改革:初中生入校先不教数理化,而是先学语文,等理解表达能力提高了再去学习数理化,结果实验班的学生成绩都很好,升学率也很高。可惜这样的改革在国内很难推广。

老师的责任不仅仅是把知识灌输给学生,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对自己的能力有自信。而相信学生(或者孩子)有能力,平等地对待学生,适时地鼓励学生,这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无端批评学生来树立威信的老师是最可悲的,因为他们自己没有自信心。

不是所有的表扬都同样刻骨铭心。我从小学到中学都是班干部,受表扬也是常事,可是有些表扬是在理解基础上的表扬,是你迫切需要的表扬,是决定前途的一种鼓励。

我们一辈子就需要那么几次至关重要的鼓励,能从你敬仰的人那里,在你最需要的时候得到鼓励,你就会终身不忘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688974.html

上一篇:你想过放弃吗?
下一篇:实验做得好是技能,不是技术。
收藏 IP: 216.186.173.*| 热度|

28 曹聪 徐大彬 孙根年 孙学军 武夷山 唐凌峰 翟自洋 张忆文 吴玲玲 张海霞 褚昭明 罗春元 陈冬生 吴松芳 姜文来 李毅伟 赵凤光 李土荣 徐惠芬 王健玲 张骥 强涛 田云川 吴国林 刘世恩 anran123 bluesky2030 willch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