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你想过放弃吗?

已有 4653 次阅读 2013-5-12 01:28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最近一直很忙,所以博客也很少写了。从新年开始就一直在出差,走了很多地方,建立了很多新的合作关系和商业往来。跟踪我微博的朋友都知道我最近去过什么地方。

在最近一次出差的飞机上碰到一个俄国来的女士,她父母都是医生,本人也是医学院毕业,抽彩拿到美国绿卡,来美国后从商店店员干起,一直到住院医生,现在又做科研(干细胞)又行医(皮肤整容外科)。看我在飞机上整理第二天要用的幻灯片,很感兴趣,聊了起来。

我们都有同样的经历,都是学医背景,从前共产国家来到美国,身无分文地独闯天下。讲着讲着,她突然问:“你想过放弃吗?” 我想都没想就说:“有,当然有。”

我跟她说:“就好比我早上起来跑步,每天跑四英里。头一英里属于热身,不感觉累;第二英里是最累的时候,也是最想放弃的时候;第三英里,仿佛看到了尽头,努把力就能达到目标;而到了第四英里的时候你就开始享受这个过程了,很有成就感,希望明天能再重复这个过程。”

其实,我们的职业生涯就是这样,每十年相当与一英里的跑步:头十年,十年寒窗,埋头读书;第二个十年拼搏创业,全世界都跟你过不去;第三个十年有点苦尽甜来的感觉;第四个十年才是不惑,能自由,舒坦第享受工作。




这是我的成绩表:过去两个多月,每天平均三千二百多个耐克单位(跑四英里才一千五百个耐克单位)。最多一点得到六千多个耐克单位!最长连续达标(标准是两千五百个耐克单位)日是十四天。

每天锻炼一个小时,难怪没有时间写博客呢。

放弃,不是弱者的专利。我们每个人一定都想过。那么,为什么有些人能“永不放弃”?

首先,他对他做的事情感兴趣,没有兴趣是最容易放弃的。其次,他在最苦最累的时候得到了鼓励,看到了前途。兴趣是内在的动力之一,而鼓励则是外部的推力。这看起来是很简单的事情,其实在中国并不容易。因为父母通常给你的是压力,他们并不注重你的兴趣;而社会给我们的也是竞争压力,让我们很难看到“尽头”。只有那些能透过这些压力看到前途的人,才能坚持不懈,最后达到一定的境界。

相关博文:

是什么在激励我们?

儿子上大学还玩游戏,怎么办?

子承父业好吗?

做感兴趣的事情才更容易成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688967.html

上一篇:H7N9:我们研发的同时检测25个呼吸道病原体的试剂能派上用场了
下一篇:最好的老师
收藏 IP: 216.186.173.*| 热度|

17 薛良交 曹聪 王守业 徐大彬 张骥 武夷山 翟自洋 吴松芳 韩枫 褚昭明 李土荣 朱新亮 董彬 noname19 zzjtcm anran123 willch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