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创业和军事指挥艺术

已有 5081 次阅读 2009-9-16 08:13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我一直很喜欢战争影片,尤其是中国现代(解放战争)的片子,家里有《大决战》系列等许多光盘,经常翻出来看看。最近网上有一篇说林彪欣赏粟裕的文章,中间有这样一段:

当淮海战役战役结束后,林彪对于粟裕的敬佩之情更是日渐愈深, 更加深入的研究粟裕的指挥艺术。 刘亚楼对此很是不解。

刘亚楼说:“林总,你对华野的作战情况特别感兴趣,是不是想与粟裕同志比个高低。”

林彪说:“你这个人说话欠考虑。首先,我对打了大胜仗的兄弟部队都很感兴 趣;第二,我对粟裕同志的了解,比你们要全面和深刻。南昌起义之后,从南征路上开始,及至井冈山时期,就数我们两个打得好。后来,由于经历不同,而形成了 不同风格。我因为长期以来,肩负保卫党中央的重任,又是毛主席直接指挥的主力,我的担子很重,打仗较为慎重。

一般情况下,有了七成把握才打,只有五六成把握,风险太大,不能打,等到 有了八九成把握,又会失去战机,无仗可打!而粟裕同志呢,长期远离中央,长期孤军作战,一般情况都是在敌人包围的态势下打的仗,不冒险就无法生存,养成了 他敢于冒险的特点。如豫东战役,我看最多只有五成把握。拿这次淮海战役来说,没让杜聿明跑掉,就值得研究、探讨和借鉴。”

其实,看战争片并不是对血腥的战场感兴趣,而是对在沙盘前的运筹帷幄感兴趣。这和创业有异曲同工之妙:相似的地方就是从风险中寻找到机会。

前两天一个有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的网友写“纸条”给我,问如何才能把握创业的大方向,比如RNAi等。我的回答是:“我觉得创业应该从小做起,因为今天看 到的“大”方向,都是几年前的小东西。等你看到是大方向的时候,成千上万的人也同时看到了那个大方向,创业的机会也就没有了。就象林彪讲的:“等到有八九 成把握,又会失去战机”。

大方向不是学来的。大方向仅对那些促成其成为方向的少数人有利。这和股市一样,等你看到一支高增长的股的时候,买进已经晚了。

粟裕多次电告中央军委,希望不要把大部队调到江南,最好是在中原形成战略决战的势头,因为中原有比较牢固的后方根据地,而到江南,大军在没有群众背景的地 方打仗消耗没有办法及时得到补充。另外,中央军委原计划渡江是希望能把国军主力调回江南,但根据粟裕分析,国军主力机械化部队不会被调到江南山区根解放军 打运动战。

翻译成“创业语言”就是要把机会最大化,把风险最小化。

机会最大化就是别人还没有认清机会的时候你首先认识到了。这就需要你对你身边的事情留心。因为你身边的事情别人注意到的机会少些。另一方面,增加你的活动范围,扩大你的视野,让你注意到“别人”身边的事情。所以,增加机会的方法就是“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风险最小化是及时认清属于你的机会不放过,保护它,充分地开拓它,让它迅速成长成为一个“大趋势”。减小风险的最好手段就是增加成功的机会。

创业者不是冒险家,创业者看到的不是失败的风险,他看到更多的是成功的希望。还有,创业者是不轻易放弃的人。因为在拼命做自认为会成为大方向的“小东西”的时候,你会得到很多人的白眼。如果你此时放弃了,你就失去日后让他人“红眼”的机会了。

学别人创业,不要去学“创什么业”,而是去学“如何创业”;不要学内容,要学方法。这也是中国教育体系短缺的东西,因为我们从小就身经百“考”,注重的都 是内容。为了应付考试,就不得不死背很多内容。结果方法和能力的锻炼有限。在这个体系下训练出来的“成功人士”知识丰富,但是创意有限。“治疗”这个病的 唯一方法就是实践。下海,逼着自己在风浪中学会游泳。不要拿着书本学游泳;不要看过几本游泳的书就以为自己已经学会了游泳;更不要拿着书批评那些在水中搏 浪的人们。

博士(我自己也包括在内)不是创业的资本,到很可能成为负担。因为太多的人把自己的知识当作能力了。聪明,不是你掌握多少知识,而是你利用你所掌握的知识创造出多少新知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255458.html

上一篇:在美国当中学生科学竞赛的评审员
下一篇:苏州大学百万买“海言”
收藏 IP: .*| 热度|

11 龚新奇 武夷山 王晓明 刘进平 吴飞鹏 杨秀海 吕喆 ningjing juscojack yinglu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