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科研立项时脱离实际,成果鉴定后束之高阁

已有 3498 次阅读 2010-10-24 20:20 |个人分类:科技评价|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成果鉴定, 科研立项

 

     近年来,我国科技经费投入以每年20%左右的比例增长,年投入额达到4600多亿元,每年取得的科技成果有3万多项,但科技成果转化率和产业化率“两低”的局面依然没有明显改观。

  目前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大约在25%左右,真正实现产业化的不足5%,与发达国家80%的转化率差距甚远。

  几年前,国内20所高校完成的“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的探索”调查也显示,我国高校每年取得的科技成果在6000项至8000项之间,但真正实现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还不到1/10。

  我国每年取得的科技成果,大约有一半是不可转化的虚假成果,这就自然造成转化率低。相当一部分本来为了应用的技术成果,因为在科研立项的时就脱离了实际,成果鉴定之后,只能束之高阁成为“展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376680.html

上一篇:生殖器疱疹疫苗研究进展
下一篇:祝贺张学军教授团队取得最新科研成果
收藏 IP: .*| 热度|

1 李传亮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4: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