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体验——谌宏伟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hw1208 用心体验生活,用心感受生命

博文

青藏之旅——日记七

已有 2618 次阅读 2010-7-21 12:3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日记七,2002.5.21,晴,风,东昆仑

        今天的工作比较简单,工作地点就在营地附近。上午9点出发,中午12点就赶回了营地,安全的出去,安全的回来。

        由于距离近,我们选择步行,跨过一条小溪便到了目的地。四周依旧是无垠的黄沙、天边白雪皑皑的山岭和近处光秃秃的沙丘,除了一些泛黄的骆驼刺外,不见一丝绿色。初来时的新奇和惊喜已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无尽的孤独和无聊。

        在连续翻过两座山丘,完成一系列机械化的地质工作后,我们来到了营地后的一座小山丘上,说它小,其实也不小,至少有六七十米高(这要在内地说出来都好笑),山丘靠我们营地的一侧非常陡,角度在40度以上,最陡处达到70多度。我们除非按原路返回,否则就得从山丘这一侧下去。打开GPS,知道营地就在我们前方2公里处的山谷里,大家心里一高兴,也顾不上危险,选择好一条道,开始下山。因为风化严重,山坡上有的地方沙子细,一脚踩上去,会陷进去半脚深,有的地方底子硬,上面覆一层粗沙,踩上去非常滑。我们蹲下身,身体后仰,双手撑地。遇到滑的地方,用地质锤掏一阶梯,用脚试着踩过去。刚开始感觉还好,可到了半山腰后,山坡陡然变陡,要想顺利下山,必须横过一小山谷,爬到另一山脊上,才可能下山。这时,回头望望走过的路,想返回已不可能,真是进退两难,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这个沟谷,由于长期雪水冲刷,谷底硬且极滑,沿沟谷下行不可能。但沟谷切割深,要越过也不容易,而且最头痛的是,从我们蹲的地方到沟谷还得经过约10m宽的“打滑”地带。尹老师走在前面,极为小心,挖一个小槽,走一步。我离他几米远紧紧跟着。突然,只听得哎哟一声,尹老师脚底一滑,险些摔了下去。好在他经验丰富,顺势一坐,脚后跟用力撑着地面,右手使劲把地质锤挖井砂地,才算稳住。我们都惊出一身冷汗。最后,虽然经过一番努力,安全的下了山,但回想起来仍然后怕。

       尹老师说,他们所就曾经有一小伙在野外地质考察时,也是这样翻山,不小心掉入了江里,再也没有回来。

       尽管有惊无险,但一晚上恶梦不断。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702-346017.html

上一篇:青藏之旅——日记六
下一篇:青藏之旅——日记八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