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体验——谌宏伟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hw1208 用心体验生活,用心感受生命

博文

青藏之旅——日记十三

已有 3576 次阅读 2010-8-5 22:1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陷车

日记十三,2002.5.29,东昆仑,晴

在昆仑山上,陷车是非常常见的事,说起陷车,并非想证实山路的凶险,而实实在在是被一种精神所感动。

贵州地质调查队位于湖南队的南边,从且末县城购得物质上山正常要走3天,中途经过湖南队营地。今天上午10点左右,贵州队两辆东风车拖上满满的两车汽油经过我们营地,三位司机小坐了片刻,便又上路了。他们从且末上山,已经走了两天了,晚上就睡在车里,路上吃的是干粮泡水,运气好的话,可以赶上在湖南队吃上一顿米饭。他们路上已经换了一次胎,断了一块钢板。听着他们谈笑,看着他们满怀信心的继续赶路,我既感动又觉得可怜,为了那微薄的酬劳,他们在这里奉献的是血肉之躯啊。

感动之余,下午照例在车里躲着寒风。迷迷糊糊听到“拉水去”的叫喊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就在我们拉水的途中,隐隐约约看到天的尽头两辆东风车的影子,奇怪,都走了将近10个小时了,怎么还在这?肯定是陷车了。我们急急忙忙赶过去,看到三位兄弟正在卸车,车轮陷入沙沟里。原来,上午从我们营地出发,没走多久,便陷了车。由于车上装满了汽油,太重,怎么也出不来。他们三人只好将汽油卸下,车子开出来后,再装车。多么令人惊讶啊,一桶油170—180公升,一车装了24—26桶,凭三人之力,花了10个小时,将油卸下又装上,多么不可思议啊!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啊,这是一种中华民族特有的吃苦精神,一种奉献的精神,西部大开发需要的正是这种精神。

接下来,听到的是一件更为惊心动魄的陷车事件。那是你我这些城市生灵无法想象的。去年六月,湖南队的一辆大车下山采购,行至中途陷入了无边的泥沼中。因为每年六月,天气变暖,高原上冻土开始解冻,一不留心便陷你没商量。你能想象到他们是怎么自救的吗?陷车后,因为附近没有石头,他们硬是凭借双手在车四周筑起一圈泥坝,然后,用桶把坝中的水、泥浆舀出来,把车往前推一小段。再筑坝,舀水,推车,不断重复,就这样,凭借一箱方便面,整整花了三天时间,3个人最终精疲力尽走了出来。后来,又在吐拉河陷了三天。这六天里,他们完全与营地失去联系,整个事件惊动了中国地质调查局,惊动了国土资源部,就在第七天,准备动用直升机营救时,他们凭借一股毅力徒步近100km找到了土拉乡。

听了这段故事,我完全被震住了,被一种不畏艰险、敢于与自然抗争的精神震住了,被一种为了祖国的建设事业而无私奉献的精神震住了。你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702-350304.html

上一篇:青藏之旅——日记十二
下一篇:青藏之旅——日记十四
收藏 IP: .*| 热度|

2 任胜利 dongxuanmin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