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体验——谌宏伟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hw1208 用心体验生活,用心感受生命

博文

青藏之旅——日记十一

已有 3119 次阅读 2010-7-22 02:2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日记十一,2002.5.25,晴转风,东昆仑

        都9点了,太阳正缓缓西沉,夜晚即将来临,一切将归于平静,然而,此刻在湖南队驻东昆仑的营地里,大伙的心里却不平静,成都地矿所的尹老师所带一行5人今天一大早外出到现在还不见踪影。大伙围坐在帐篷里,静静地等待着,倾听着,哪怕是一丁点的响动,都让人激动。然而,时光飞逝,昆仑的夜空依然寂静,偶尔几声乌鸦的凄泣划破夜空,让人不寒而栗。渐渐地,大家开始坐立不安了,或许是陷车了?或许是没油了? 或许.......,大家越想越怕。

        在昆仑山,各种情况都可能发生,各种奇迹也可能出现。去年有一次,湖南队的大车在山谷里翻了个四脚朝天,前不着村,后不着店,队员们凭借这一个手动铁葫芦和坚强的毅力,两天时间,将车移动了4米,移到旁边一侧是深沟的地方,然后将包垫在沟槽的一侧,硬是凭借人力将重车翻了过来。在内地,你是无法想象地。

         大家来到帐篷外,翘首企盼,戈壁滩上依然一片漆黑,兄弟们啊,你们到底在哪儿啊?“不能再等了,可能出事了,走,跟上几个人去找!”整晚都在沉默的孟队长突然说到。几分钟后,我们的车便颠簸在一望无际的戈壁上了。

         今天早上8点,尹老师一行5人驱车到100公里之外进行考察,由于另有安排,我没有陪同前往。根据考察的工作量,估计来回需要10个小时左右。随后,孟队长带领其他的弟兄外出填图,到晚上7点多钟孟队长一行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营地时,却发现尹老师一行还未回来,等了2、3个小时后,仍不见尹老师一行的踪影,不得不外出寻找。

        汽车沿着尹老师他们走过的路线缓慢前行,车内寂静无声,除了粗重的呼吸声。透过暗淡的灯光,可以看到大家一脸凝重。车外一片漆黑,不知什么时候挂起了大风,气温聚然下降。在这样寒冷的夜晚,在广袤无垠的高原上,我们几乎就是一群小蚂蚁,他们也是,被黑暗吞噬着。大家紧紧盯着前方,努力去捕捉哪怕一丝光亮,内心千百次的祈祷着:上帝啊,请赐予我们千里眼吧,穿透这一片黑暗,去寻找我们那帮兄弟疲惫而熟悉的身影;同时,也请赐予我们顺风耳吧,借着这强劲的高原疾风,接收到兄弟们呼唤我们名字的声音。很显然,在这样一个漆黑而寒冷的夜晚,上帝也早已进入了温柔的梦乡。

        司机身体前倾,双眼紧紧盯着路面,恨不得飞起来,飞到兄弟们的身旁,因为,我们知道,在前面的某个地方,有一群兄弟正感受着寒风刺骨的煎熬,正感受着饥饿的煎熬,也许还感受着四周狼群袭击而孤立无援、心惊胆颤的煎熬阿!

        不知到了什么时候,也许是凌晨2点钟,在我们的汽车绕过一道山岭来到另一片空旷地时,突然,在黑暗的天际,两点红光闪入我们的眼帘,我们激动得几乎从座位上跳起来,我们知道,一定是我们苦苦盼望的兄弟。我们的车眨了几下眼睛,得到了对面同样的回应。啊,兄弟们,让你们等苦了!也让我们等苦了啊。

        由于断油和爆胎的双重打击,让大家在昆仑的高处共同感受了心灵和肉体的煎熬,也让大家在异地他乡,在西部大开发的战场真切地感受到了兄弟情深、热血一腔。

        回到营地,已是凌晨4点多,听到汽车马达声,在家等候的兄弟们蜂拥而出,这情景让我想哭,在我们接受煎熬时,他们也同样经受着怎样的煎熬啊!

        昆仑阿,请你见证这份人间真情吧——用你的蓝天,用你的阳光。请永远不要忘记发生在那样一个漆黑的夜晚,发生在西部大开发的前沿阵地的感人肺腑的一幕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702-346218.html

上一篇:青藏之旅——日记十
下一篇:青藏之旅——日记十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