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王瑞文:《一位精神科医生的独白》(33)——下篇导言

已有 766 次阅读 2023-9-1 10:50 |个人分类:临床研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文的“心理”和“精神”在一般人的脑子里常常被视为同义词,傻傻分不清。其实,许多专业人士也未必分得清!刚从事精神科医生职业的我,就很自然地以为,精神科医生在心理学方面也必须是很专业的。在病人面前常常以心理医生自诩,动辄给病人做心理治疗。

随着对心理咨询和治疗的深入了解,发现心理咨询和治疗与精神医学是完全不同的学科领域,也深为自己曾经的浅薄感到羞愧。笔者不打算在此探讨它们在学术上的异同,对普通读者而言,那太枯燥无趣。所幸笔者曾写过很多案例报道,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笔者的心理学观点,将其整理成册,既能作为心理咨询和治疗的普及读本,也算是对自己几十年职业生涯的一种告白。需要说明几点:

1. 出于对当事人保密原则,案例经过一些技术性处理,如改变性别、更改年龄、变换场景等,将“真事隐去”,仅记录“假语村言”。读者只需“葫芦僧判葫芦案”,看个热闹,不必细究原型。

2. 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是两个有区别的概念,但在笔者实际工作中,并未作严谨的区分。本非学术论著,笔者对这两个概念的使用也较随意,读者尽管自行解读,不必囿于专业成见。

3. 本书记述的所有案例都是笔者退休之前写的,大多曾在报纸或杂志上刊登过。时过境迁,笔者对很多案例的看法难免有一些变化,打算对每个案例重新进行点评和解读。但试着写了两篇,发现实属画蛇添足之举。既然是一种“告白”,真实的记录可能是最有意义的。因此对录用的案例报道都保留原状,让读者来点评吧。

4. 案例大致按照时间先后排序,每篇独自成章,读者可根据兴趣挑选阅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401085.html

上一篇: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获批13项2023年“国自然”项目
下一篇:王瑞文:《一位精神科医生的独白》(34)——两面人
收藏 IP: 117.61.111.*| 热度|

1 何青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