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克里米亚战争锤炼出来的提灯女神——南丁格尔

已有 2014 次阅读 2023-5-13 21:14 |个人分类:谈情说爱|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这个护士节,我是在病床是度过的:看着24小时守候的白衣天使,看着她们半夜三更前来巡视的背影,心中充满了感激之情。

这让我想起护士节的来历,想起护士专业的创始人南丁格尔,人们为纪念她的丰功伟绩,以其生日作为全体白衣天使的节日,是从1912年南丁格尔去世两年后就确定了下来的,至今已有111年的历史。


回顾南丁格尔的成长史,她竟然与克里米亚战争休戚相关。

欧洲的19世纪极不平静,自从拿破仑战败,沙俄担当了欧洲事务仲裁者的角色,屡次干涉周边国家事务。1853年2月,俄国向奥斯曼帝国(土耳其的前身)提出了一项要求,强迫苏丹承认俄皇对奥斯曼帝国境内的东正教臣民有“特别保护权”,并将14万俄军集结于边境之上。在英国、法国的支持下,奥斯曼帝国拒绝了俄国的要求。这年6月底,俄军渡过普鲁特河,占领了摩尔达维亚、瓦拉几亚地区,奥斯曼帝国不得不对俄国宣战。

奥斯曼帝国虽然有过辉煌的历史,但早已成为过去,国力十分衰弱。11月30日,俄国海军取得锡诺普海战的胜利,奥斯曼帝国的7艘护卫舰、2艘轻巡洋舰被击毁。1854年3月,法国、英国相继对俄国宣战,他们的陆海军进入黑海地区,并在克里米亚半岛登陆。于是,英法联军与俄国在克里米亚半岛展开了长期的争夺战,在将近一年的时间,战争非常惨烈。

1855年12月,奥地利的使者抵达圣彼得堡,要求俄国接受停战。此时的俄国已经彻底被欧洲各国孤立,它已经别无选择,只好接受谈判的建议。

1856年3月,俄国被迫在《巴黎和约》上签字,接受了非常严苛的条件,放弃对奥斯曼帝国境内的“宗教保护权”的要求,归还侵占的土地,同时保证黑海中立化,在黑海不得拥有舰队和海军基地。这场战争让俄国付出了52万军队以及8亿卢布的代价。

话说1854年9月,英法联军在克里米亚发回的报道中,对伤兵没人照顾颇有意见。报道中说,法国伤兵有修女照顾,俄国伤兵有修女慈悲团照护,英国为何没有修女照顾伤兵?而且英军的医疗救护条件非常低劣,伤员死亡率高达42%。当这些事实经报界披露后,国内哗然。当时,贵族小姐出身的南丁格尔曾经学过医学,并在伦敦成立了一所看护所,以施展治病救人的抱负。当她闻知这一消息后,立即给当时的作战部长海伯特的夫人写了一封信,表示愿自费率领40名护士赴战地救伤。


当时,在欧洲各先进国家早有被称为“姊妹”(Sisters)的女护士出现,但英国由于受宗教和社会的成见,一直反对在医院特别是战地医院中有女护士。10月15日,海伯特部长同意了她的请求,并给南丁格尔回信,邀请她率领一批护士前往斯库塔里,由政府任命并给经费支援。南丁格尔欣然同意,5天后政府颁布她为驻土耳其英国总医院妇女护士团团长。

护士团包括38名团员,其中14位是由各医院选送的职业护士,另24位则是各宗教团体选派的。10月21日,她们装束上路,在11月4日到达斯库塔里,立即投入忙碌的工作。

最初,医师们基于传统认识及嫉妒心理,主张没有医师指示,不让她们涉足病房。一连4天被拒之门外。面对这种局面,南丁格尔首先着手进行改善伤兵的饮食,换洗肮脏的衣服,共同致力清理工作。

三个月下来,她清理好一万件衬衫。为了收容八百名新伤患,她自己出钱支付紧急修理病房费用。南丁格尔的积极服务精神,终于化解了军医们的敌视心理,更赢得了伤患的敬爱与信任。她夜以继日地将全部心力投入护理工作,使医院逐渐走上轨道,而她的办公室,也自然成为放射温暖与爱心光芒的中心。

英军的医院院址,原是土耳其的驻军营房,建筑因陋就简,设备更是奇缺,整个医院肮脏破乱。由于营房有限,所有走廊里都扩充成病房,这些走廊全长达4英里,病床拥挤不堪,卫生设备极差,通风尤其不良,臭气四溢,雨天满地污泥,晴天沙土侵袭,成群老鼠到处流蹿,环境极为恶劣。由于床位不足,许多病人就睡在地板上,被子也不够用,有的竟以帆布代替。燃料一直缺乏,膳食供应更不理想,每个病人每天只能分配到500毫升水。在这种恶劣条件下,大批伤兵均感染了痢疾与霍乱,而且药品极为缺乏。

南丁格尔拿出自己的3万英镑,为医院添置药物和医疗设备,并重新组织医院,改善伤员的生活环境和营养条件,整顿手术室、食堂和化验室,很快改变了战地医院的面貌,只能收容1700名伤员的战地医院经她安排竟收到3000~4000名伤员。

在这里,她的管理和组织才能也得到充分发挥。6个月后,战地医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伤员死亡率从42%迅速下降至2%。这种奇迹般的有目共睹的护理效果震动了全国,不仅改变了英国朝野对护士们的估价,也提高了妇女的地位,为妇女开辟和创建了一个崇高的职业。


同时,南丁格尔建立了护士巡视制度,每天夜晚她总是提着风灯巡视病房,每天往往工作20多个小时。夜幕降临时,她提着一盏小小的油灯,沿着崎岖的小路,在4英里之遥的营区里,逐床查看伤病员。士兵们亲切地称她为“提灯女神”、“克里米亚的天使”。


伤病员写道:“灯光摇曳着飘过来了,寒夜似乎也充满了温暖……我们几百个伤员躺在那,当她来临时,我们挣扎着亲吻她那浮动在墙壁上的修长身影,然后再满足地躺回枕头上。”这就是所谓的“壁影之吻”。因此,“提灯护士”和“护士大学生燃烛戴帽仪式”,也成为南丁格尔纪念邮票和护士专题邮票的常用题材。


南丁格尔在克里米亚的巨大成功和忘我的工作精神,博得各国公众的赞扬。护士工作的重要性为人们所承认,护理工作从此受到社会的重视。过度的劳累使南丁格尔染上终生不愈的疾病。她在克里米亚患了克里米亚热,健康还未完全恢复,就又继续工作。

1856年11月她作为最后的撤离人员,返回英国。战争结束,南丁格尔避开政府隆重的迎接仪式,化名“史密斯小姐”悄悄返回英国的家里。后来,她又成立了南丁格尔基金会,用于培训护士。基金中有45000英镑可供支配,她建立了世界上第一所正规护理学校。

刚开学时,只有15名女子,训练时间为一年,学生的所有开销全部免费,并且每年还给10英镑的助学金。她一生培训了护士1000多人,由于她的努力,让昔日地位卑微的护士,社会地位与形象都大为提高,成为崇高的象征。


1907年,英国国王爱德华七世将功绩勋章颁授给了她,这是有史以来首次授予女性。


1910年8月13日,她在睡梦中安详地死去,享年90岁,遵照她的遗嘱,未举行国葬。她的一生都献给了护士事业,终生未婚。

1912年,国际护士理事会将每年5月12日,她的诞生日定为了国际护士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387875.html

上一篇:住院切除后的肠息肉科普
下一篇:三种情感
收藏 IP: 223.74.153.*|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