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这样的兼职教授,在蛀高校的栋梁

已有 3471 次阅读 2009-10-9 10:2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官员, 利益, 权势, 兼职教授

     经常看到网站上,聘了不少兼职教授。有的兼职教授是国内外的著名教授,也看到不少兼职教授是什么‘长’的官员,或是什么‘董事长’的企业家。他们可能会在某个领域做管理或经营企业,也懂点相关技术,甚至不懂,但他们也堂尔皇之地从大学校长或院长中手中接过了‘光荣’的兼职教授证书。

     教授是个技术职称,是代表学术上水平的。做管理与企业,不应该得到专业职称呀,最多应该属于管理范畴中的东西。

     说穿了,是这些‘兼职教授们’对这个学校有用,或对这个学科有用,甚至对高校中的某些人有用。可能从中得到科研经费,可能从中得到资助,可能能够帮助申请学位点,可能会增加招生名额,可能会得到综合资源。也有可能学校的官员们自己得到科研经费,自己的亲人朋友的工作得到安排,自己的孩子可以得到照顾甚至出国等。目的不一样。

     不少这样的‘兼职教授’,还是这个学校的硕士导师或博士导师,挂在网上。

     这些兼职教授让做学术的教师们看了,感觉是什么?做学术有什么用,做得再好,还不如当个官员,做个企业。如果比尔.盖茨在中国的话,不知道多少学校会聘他做‘兼职教授’的,还得请关系找他求他当呢。

     哎,这就是中国的高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260675.html

上一篇:老师少点‘精明’也挺好的
下一篇:外藉华人教授,类似出嫁的女儿
收藏 IP: .*| 热度|

4 陈儒军 曹聪 吴飞鹏 曲津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