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明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mingqing 何苦来哉?心不忍耳!

博文

唐山战国燕墓适用商尺的铜器

已有 2707 次阅读 2022-11-2 12:20 |个人分类:尺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1952年河北省唐山市因挖沙发现贾格庄墓葬群[1],其中战国燕墓M18有大量铜器,嵌铜兽纹豆龙虎盘(已作超链接,请点击),现藏中国国家博物馆,皆适用商尺19.7 cm,而燕使用周尺21.5 cm至国灭似没有疑问(圆鼎M18:17适用周尺)。

[1] 安志敏. 河北省唐山市贾各荘发掘报告. 考古学报, 1953,(Z1):57-140 jiagz pan.jpg

嵌铜龙虎盘的馆藏介绍通高12.8、口径35.4、圈足底径19.7 cm,数据精度为毫米;以商尺19.7 cm 计算:高六寸半,口外径一尺八寸欠0.6 mm(内径八寸半)、底径一尺。从照片及正剖视、俯视的线条图[1] 皆可确认口内径为一尺七寸偏差1 mm前文有详细的尺寸解读。数据以19.7 cm 计算而规整,想来不是巧合。

dou B.jpg 

dou A.jpg

jiagz 1.jpg

上图是嵌铜兽纹豆的馆藏介绍,通高35.9、口径18.7、足径14 cm。以商尺19.7 cm 计算:通高一尺八寸过4.4 mm、口径九寸半欠0.2 mm、足径七寸过2.1 mm,似乎偏差较大。下图是七十年前发掘报告中数据和线条图,为美观而将俯视图剪贴到右侧。通高为35.3 cm 一尺八寸欠1.6 mm比馆藏介绍值少6 mm。铜豆和盖或变形而引起测量误差;口径和足径的差异则不必在意。

dou C.jpg

 以通高为基准调整线条图比例,盖径一尺与数据19.6 cm 相符,图上耳距一尺二寸。口高28.5 cm一尺四寸半欠0.7 mm,口外径18.6 cm 九寸半欠1.2 mm,口内径八寸半。钮顶的直径六寸11.82 cm,外缘稍放而增大至12.3 cm;钮柄底径二寸半、顶径三寸。

足高 20 cm 是外侧数据,冶师或许制作内芯高一尺;注意到壁厚 1 mm,故而中径二寸半4.93 cm(外5.2 cm) 、底径七寸13.79 cm (外14.2 cm),内芯顶径或由三寸半6.90 cm 略作修整(图上可见)而使外径为三寸半 (外7 cm),偏差 约1 mm盖高四寸半,豆腹深四寸半,即盖与口部重叠一寸。线条图上盖高偏大源于足高偏小,属制图疏漏,其余部位图上尺寸准确,已添加部分尺寸线。

后学如此细究,测绘文物的前辈想来会微微一笑吧。不过,战国燕墓M18 出土适用商尺的精美器物,值得深思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1361972.html

上一篇:随州安居有适用商尺的噩侯器物
下一篇:曲阜颜氏旧藏古尺之讨论
收藏 IP: 202.102.253.*| 热度|

18 杨学祥 李俊臻 刘炜 杨正瓴 檀成龙 刘钢 张晓良 代恒伟 史晓雷 郑永军 孙颉 宁利中 武夷山 朱晓刚 陆仲绩 何青 史永文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