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若情绪调节,亦是三分法

已有 2440 次阅读 2022-6-17 23: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对人类个体来说,情绪太重要、太复杂、太微妙,并且,很可能因情绪而影响生活、学习和工作,因此,个体需要进行情绪调节。在心理学中,情绪调节(emotion regulation)早已成为一个研究领域(Gross, 1998)。虽然,人们知道情绪不易控制,但是,又往往相信情绪状态、情绪体验是会变化和可以调节的。

人们产生并觉知到情绪时,通常会使用情绪类别名称来解释和评价,比如,“我很愉快”“我很愤怒”“我很激动”“我很伤心”,同时,有意或无意地决定表达或抑制相应的情绪——是否开怀大笑、是否捶胸顿足(Gross, 1998)。这些就是情绪调节。Roth, Vansteenkiste, & Ryan2019)认为,情绪调节可以分为3种类型:其一,压抑性情绪调节;其二,失控性情绪调节;其三,整合性情绪调节(见图1)。

image.png 

1 Roth, Vansteenkiste, & Ryan2019)情绪调节方式矩阵

当个体采用压抑性情绪调节时,他/她把自己的情绪视为压力或威胁,回避和隔离情绪,几乎不去探索相应情绪的内部意义。也就是说,这样的个体尽力隐藏或压制自己的情绪,克制情绪的行为表达。相应地,这种情绪调节的典型结果是,个体出现反刍思维和人际关系问题,以及抑郁症状(Roth, Vansteenkiste, & Ryan, 2019)。使用这种情绪调节方式的个体,渴望生活和人际的稳定,寻求可预测性和表面的正常,极力做到自我控制。在Ravn2022)的二阶矩阵中,压抑性情绪调节位于右下位置,属于僵化的情形。

当个体采用失控性情绪调节时,他/她其实处于情绪失调状态,感到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一切都显得不可收拾,也就是深陷混乱之中。这种状态会严重干扰个体的正常身心功能,情绪可能以冲动的方式表达出来。相应地,这种情绪调节的典型结果是,被他人排斥、个体非常痛苦,甚至出现自我伤害行为(Roth, Vansteenkiste, & Ryan, 2019)。显然,使用这种情绪调节方式的个体,灵活性过度而稳定性不足。在Ravn2022)的二阶矩阵中,失控性情绪调节位于左上位置,属于混乱的情形。

当个体采用整合性情绪调节中,他/她对自己的情绪体验是非判断性的和可接受的,对相应的情绪有兴趣,也愿意探索可能的意义,这能使个体对随后的行动做出明智的选择。同时,这也能使个体有意识地表达情绪,从而依赖他人作为情感支持的来源,或者,个体也可以自愿选择隐瞒情绪。相应地,这种情绪调节方式与真实性、反思性、幸福感有着积极联系(Roth, Vansteenkiste, & Ryan, 2019)。显然,这是一种探索性和坚定性并在的方式,而探索性是灵活的,坚定性是稳定的,从而,它是灵活稳定的情绪调节。在Ravn2022)的二阶矩阵中,整合性情绪调节位于右上位置,属于健康的情形。

其实,Roth, Vansteenkiste, & Ryan2019)只是列出了上述3种情绪调节的类型,并没有给出对应的维度。由图1可知,能够用Ravn2022)的稳定性和灵活性维度解读这些情绪调节方式:压抑性情绪调节是个体试图通过消除灵活性而使自己的情绪状态保持稳定,失控性情绪调节是个体的情绪处于过度的灵活状态而失去了稳定性,整合性情绪调节是个体在进行情绪调节时兼顾灵活性和稳定性的表现,即灵活稳定的情况。特别地,二阶矩阵的发展对角线,就是个体情绪调节的健康发展方向。

参考文献

Gross, J. J. (1998). The emerging field of emotion regulation: An integrative review. Review of General Psychology, 2(3). 271-299.

Ravn, I. (2022). Beyond chaos and rigidity, flexstability. New Ideas in Psychology, 66, 100948.

Roth, G., Vansteenkiste, M., & Ryan, R. M. (2019). Integrative emotion regulation: Process and development from a self-determination theory perspective. Development and Psychopathology, 31(3), 945-95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343440.html

上一篇:心理复杂性,流动是根本
下一篇:自我决定论,应用于运动
收藏 IP: 220.173.126.*| 热度|

18 李世斌 侯丹 宋玉 王平平 杨韩 孙颉 范振英 张晓良 徐长庆 程少堂 朱晓刚 杜占池 郑永军 陈新平 杨正瓴 王安良 李毅伟 谢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