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谁在制造生物大灭绝这一悲剧?

已有 4891 次阅读 2014-11-17 11:12 |个人分类:科普写作|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动物, 植物, 古生物, 生物, 灭绝

谁在制造生物大灭绝这一悲剧?

  地球诞生之后,这里合适的温度、适宜的大气环境和充足的水源,促使无数生物从无到有,逐渐繁殖、演化。

生命总是有限的,每一个生物个体都是一位脚步匆匆的“过客”,历经生与死,化作泥和土。对于每一类生物种群而言,也面临着同样的遭遇,新的种群诞生,旧的种群也在不断消失,特别是地球历史上的五次大规模生物灭绝事件,导致地球生物种群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究竟是谁在制造生物大灭绝这一悲剧?

从理论上讲,生态系统越复杂,越趋于稳定。地球形成的初期,物种稀少,生态系统简单,较短的食物链显得极其脆弱而不稳定。随着物种的不断繁盛,单条的食物链逐渐演变成复杂而牢固的食物网,多种生物各居其位,彼此之间依赖紧密,即使食物网的一个环节或途径发生损伤或中断,也可以由其他方面的调节来获得缓冲或修复,而不致于伤害整个系统。所以,随着生物种类的越来越多,食物网和营养结构变得越来越复杂,生态系统便趋于稳定。

然后,外界条件的突变,往往会给地球生态系统沉重的打击。比如,4.4亿年前奥陶纪末期的生物大灭绝,古生物学家认为是由全球气候变冷造成的;3.75亿年前泥盆纪末期的生物大灭绝,有学者认为这也是全球气候变冷所致,也有学者认为是彗星撞击地球事件所致;2.5亿年前二叠纪-三叠纪过渡时期的生物大灭绝,则归咎于大规模的火山活动;2.08亿年前三叠纪-侏罗纪过渡时期的生物大灭绝,原因尚不明确,多数学者认为是陨石撞击地球所致;6500万年前白垩纪末期的生物大灭绝,源于小行星撞击地球。

虽然原因有种种解释,但归结起来也就是三大类:第一,气候的突变;第二,大规模火山的爆发;第三,外来星体的撞击。如此种种灾难,都是“天灾”,地球上的生物只能眼睁睁看着灾难发生却无能为力。

但是人类出现之后,对自然资源的过度索取、对自然环境的严重污染,使得生态系统的自然平衡就出现了倾斜,大量物种的种群数量减少,甚至消失不见。由于人类活动的强烈干扰造成的物种灭绝速度大大超过了自然灭绝速度。大约6500万年,一颗小行星撞击地球,结果造成包括恐龙在内的世界上四分之三的动物灭绝。今天,另一颗小行星正在撞向地球,它,就是人类。”美国记者伊丽莎白·科尔伯特在《第六次大灭绝》这本书中如此写到。

2013年7月2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在了最新的《全球物种红色名录》中,列出世界上濒危物种总数达到20934个,与上一年度10月相比,增加了715个,令人心痛的是,某些曾经被列入这本名录中的物种已经被宣告绝种。其中,生活在我国长江流域的江豚被列入“极危”物种行列。

在一幅号召大家保护生态环境在海报中,有这样一段话:“家族历史十万余年,领地最长达一千七百公里,至今仅剩一千余位成员,谁是最没落的贵族……”

它,就是江豚。由于流域污染严重,加之非法捕捞、采沙和过频的船运活动等,江豚的生存环境受到严重威胁。自1980年起,江豚数量以每年5%的幅度递减。如果得不到合理的保护,若干年后,我们就只能从教科书上或者博物馆里看到它们的身影了。

江豚只是一个代表而已,剑齿虎、短面熊、袋狼、披毛犀、渡渡鸟、大地懒、恐鸟、爱尔兰麋鹿、大河狸……这些曾经盛极一时的地球生物早已经从地球上彻底消失了。它们就好像是地球上的过客,匆匆而来,却又匆匆而去,留给我们的只有无限的思考。

试想,不远的未来,我们的地球会是怎样?谁,将是下一个灭绝的生物?

如果我们人类还不及时醒悟,当生态系统中的食物网出现的损伤和断裂严重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再想去进行修补,就为时已晚了。恐怕到了那时,灭绝的生物将会是我们人类自己。(文/骥伏枥,图片/互联网


全球生物面临风险统计(图片来源: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生物大灭绝种类统计示意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844026.html

上一篇:扑朔迷离的5次生物大灭绝事件
下一篇:人类正导演第6次生物大灭绝
收藏 IP: 114.245.18.*| 热度|

8 许培扬 谢平 刘光银 杨正瓴 younga0009 zhkj aliala biofans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