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卫星图像里的地球之夜

已有 18885 次阅读 2009-7-30 18:36 |个人分类:卫星图像|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地球, 卫星, 图像

http://geology.com

译文/马志飞

以下是美国航天局拍摄的著名的卫星图像,通常被称之为“卫星图像里的地球之夜”。它不是真正的照片。而是根据美国国防气象卫星计划获取的数据合成的结果。这些地图中显示了地球表面永久性灯光的位置。每一个白点都代表一个城市。

卫星图像里的地球之夜

这张地图显示了世界城市的地理分布。很明显,城市主要集中于欧洲、美国东部、日本、中国和印度。这张地图不是显示了人口的地理分布,而是很好地显示了夜间户外照明电量消耗的地理分布。比如说,美国东部非常明亮,但是人口更为稠密的中国和印度却不是那么明亮。

 

卫星图像里的北美之夜

这张地图显示了夜晚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和加勒比地区灯光的地理分布。强光出现在一个链条上,这个链条包括华盛顿特区,费城,新泽西,纽约和波士顿。加拿大的一些大城市主要分布于距离美国边境约几百英里的范围内。位于密歇根湖岸边的芝加哥格外突出,而其他大城市主要集中于高速公路网周围。在西海岸,西雅图、旧金山、洛杉矶和圣地亚哥异常耀眼。佛罗里达州和波多黎各的海岸线上分布着许多明亮的城市。除此之外,夏威夷和阿拉斯加附近水域的石油设施也属于“看得见的区域”。

卫星图像里的欧洲和非洲之夜

西欧的夜晚是灯火通明的。这幅图片清晰地显示了欧洲的城市是沿着海岸线分布的。地中海沿岸的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是实线的光,因为这里是黑海和里海的南部海岸线。北非的撒哈拉和中南部非洲的丛林基本上没有光亮的城市。一个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在尼罗河阿斯旺大坝下游分布有高度集中的城市。

 

卫星图像里的南美之夜

 

南美洲的城市集中于大西洋西南部的沿岸、太平洋沿岸和北部的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大面积的亚马逊河流域没有光明的城市,一些夜间灯光实际上有可能是森林火灾和农业焚烧。

 

卫星图像里的亚洲和澳洲之夜 

日本、中国台湾的西海岸、韩国、香港和曼谷在这幅图像上格外显眼。我们能够发现,在俄罗斯北部广大黑暗的地区,跨西伯利亚铁路沿线是一条光线。高密度的城市集中在中国东部、印度尼西亚、印度和澳大利亚的东海岸,这都可以清楚地看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246535.html

上一篇:爆笑动物界的交谊舞
下一篇:《畅游世界地质公园》之二:江西庐山地质公园
收藏 IP: 106.37.163.*| 热度|

3 杨秀海 吉宗祥 房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