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畅游世界地质公园》之二:江西庐山地质公园

已有 7570 次阅读 2009-8-1 15:59 |个人分类:地理名胜|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庐山, 地质公园, 江西, 畅游, 世界地质公园

1.公园简介

庐山地质公园位于江西省九江市,总占地面积500平方公里,主要地质遗迹类型为地质地貌、地质剖面。

  地质公园内发育有地垒式断块山与第四纪冰川遗迹,以及第四纪冰川地层剖面和早元古代星子岩群地层剖面。迄今为止,在庐山共发现一百余处重要冰川地质遗迹,完整地记录了冰雪堆积、冰川形成、冰川运动、侵蚀岩体、搬运岩石、沉积泥砾的全过程,是中国东部古气候变化和地质特征的历史记录。与欧洲阿尔卑斯地区及北美地区第四纪冰川活动特征有许多相似之处,具有全球对比意义,对研究全球古气候变化和地质发展史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

  以伸展构造为主体,伴随庐山出现的断块山构造和变质核杂岩构造,组成了庐山地学景观的又一特征。受新构造运动作用,庐山孤山屹立,大构造巍峨壮观,小构造千姿百态。庐山变质核杂岩构造十分出众,与世界标型变质核杂岩具有对比性,庐山南麓出露有25—18亿年前的早元古代星子群变质杂岩地层,载入了《中国地层典》。

  构造运动、冰川侵蚀、流水三种地质作用形成的复合地貌景观,是庐山地学上的另一大特征,它与植被和生物多样性一起构成了庐山一幅雄、奇、险、秀的绚丽画卷,体现了庐山地学景观极高的美学价值。

  庐山既是中国山水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又是以陶渊明为创始人的中国田园诗的诞生地。历史上曾有1500多位知名科学家、文学家、哲学家、文人墨客来到庐山考察旅游,留下了4000多首著名的诗篇及近千篇(幅)学术论文、游记、画卷,集中体现了庐山是中国山水文化的精彩折射和历史缩影。

  蕴含中西的庐山建筑文化驰名中外。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30年代,世界上20多个国家在庐山牯岭建别墅近千栋。清凉秀美的庐山二十世纪初就被称为万国公园世界村。庐山的历史遗迹与人文景观,以其独特的方式融汇在具有突出价值的自然美之中,形成了具有极高美学价值的与中华民族精神和文化生活紧密相连的文化景观。

2.交通位置

庐山位于九江市南36公里处,北靠长江,南傍鄱阳湖。南北长约25公里,东西宽约20公里。 庐山旅游交通十分方便,航空、水运、铁路、公路已形成庐山的立体交通网络。
  南昌九江庐山机场,每天均有航班往返与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昆明青岛厦门海口汕头温州珠海福州济南武汉西安等大中城市。航空、铁路售票均已全国电脑联网,可预售全国各地飞机、火车票。
  长江沿线每天有近二十个班轮停靠九江;铁路可自京九线、武九线及武汕线抵九江或庐山站
 庐山(牯岭)至各交通站             公里
 九江航运港                    38
 九江庐山机场                   40
 九江火车站                    34
 庐山(沙河)火车站                38

3.门票价格

一、老年人、儿童及残疾人

(一)凡年满70周岁以上的老人来庐山旅游,凭有效证件(身份证、护照)在园门登记后,免收门票。

(二)身高1.4米以下(含1.4米)的少年儿童来庐山旅游,在园门登记后,免收门票。

(三)残疾人来庐山旅游,凭残疾证在园门登记后,免收门票。

二、现役军人

  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消防部队的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凭有效证件(军官证、士官证、士兵证、军人伤残证、军队离退休证),在园门登记后,免收门票。

三、对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优惠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凭有效证件(代表证或委员证、身份证两证齐全),在园门登记后,免收门票。

四、对全国先进模范群体的优惠

  获得国家级表彰的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新长征突击手、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纪检监察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的先进模范,凭有效证件(荣誉证书、身份证两证齐全),在园门登记后,免收门票。

五、在校学生和教师

(一)在校大学生来庐山旅游、实习,凭有效证件(学生证、身份证两证齐全)在园门登记后,实行7.5折优惠,即淡季(每年121日至翌年331)135/人优惠到100/人,旺季(每年41日至1130)180/人优惠到135/人。

(二)在校中学生及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凭有效证件(学生证、身份证两证齐全)在园门登记后,实行5折优惠,即淡季由135/人优惠到70/人,旺季由180/人优惠到90/人。

(三)教师在教师节期间(95—12日),凭有效证件(教师资格证、身份证两证齐全),在园门登记后,实行5折优惠,即由180/人优惠到90/人。

六、旅游业内人士

  持国家导游证的导游人员和旅行社经理资格证者(凭导游证、资格证和上岗证)在园门登记后,免收门票。

七、新闻媒体从业人员

  全国省级以上新闻单位的记者与江西省地市级以上新闻单位的记者来山采访,凭有效证件(国家新闻出版署核发的记者证或采访证和身份证两证齐全),在园门登记后,免收门票。

4.地质知识

水体景观旅游资源——洞穴地貌景观

1.岩溶洞穴旅游景观

  区域内已发现的主要岩溶洞穴有6处。彭泽的龙宫洞与庐山的猴洞为一类,系由5.6亿年前的寒武纪泥质条带石灰岩被溶蚀而成。已开发的龙宫洞规模巨大,钟乳石内涵丰富多彩,洞长2.7km,是一条别具特色的地下艺术长廊。猴洞正在开发,洞长近千米,其旅游价值远不如龙宫洞。九江县已开发的狮子洞与龙洞及瑞昌新发现的横港洞为一类,系由2.5亿年前的早二叠纪厚层石灰岩被后期地下水溶蚀而成。狮子洞分三层,钟乳石较发育,构成了40多个主要景点。龙洞位于湖口大桥西端,尚未开发。横港洞规模巨大,有一定的开发远景。九江县已开发的涌泉洞,由中下三叠纪白云质石灰岩被地下水溶解而成,洞体有三层,石笋、石柱、石幔、石帘样样齐全,构成了32个主要景点。

2.砂岩潜蚀洞府旅游景观

  此类洞府几乎都位于庐山地区的震旦纪砂岩之中。厚层砂岩的层面常构成洞顶与底。洞壁大多由两组X形剪切节理面构成。由于地下水的潜蚀作用在几组剪切面的交汇处或小断裂带上使这种长石石英凝灰质砂岩遭到潜蚀而形成规模较小的洞体。例如仙人洞、鬼洞、木瓜洞,均属此类。鬼洞的洞壁及洞顶还有许多水晶晶簇及单晶。

3.岩块堆叠型洞府旅游景观

  此类洞府大多分布在庐山的悬崖陡壁之下,由崩塌的巨大岩块堆叠而成。例如:凌霄洞、神仙洞、观音洞、羲之洞、紫烟洞、五老洞、暗龙洞、龙云洞等。此类洞府大多处于海拔400800m的峭崖之下,自然环境十分优美,且常有古庙遗址及古树名木藏于竹林之中,旅游品位也较高。

水体景观旅游资源——人工湖景观

  永修与武宁县间巨大的柘林湖水库,面积约308km2,与浙江安徽间的千岛湖十分相似,湖内的大小岛屿900多个,目前已初步开发成为水上旅游区。此外,庐山顶上的芦林湖、如琴湖,也是两个重要的风景点。庐山下的石牛山水库、南城水库、观音堂水库、荆林水库,规模也较大,对庐山的风景也起到了一定的衬托点缀作用

水体景观旅游资源——河流及地貌景观

  庐山四周多溪流,飞流奔驰,清澈见底。上游沿溪常有瀑泉、碧潭,常是旅游胜地;中游大都在陡壁型的峡谷之中,幽奥神秘;下游因有冰碛泥砾分布,急流将泥砂冲走,仅剩巨大的漂砾,布满河床,因此称为石河,异常壮观,最主要的溪流有:康王谷溪流、三峡涧溪流、青玉峡溪流、九叠谷溪流、王家坡溪流、剪刀峡溪流、石门涧溪流、朱家山溪流、彭家河溪流、折桂谷溪流、红山洼溪流等。这些溪流均不具备行船及漂流条件,但本身有一定的欣赏价值,对四周风景起到了重要的点缀作用。

  长江位于地质公园之北约8km处,又称为浔阳江,至唐代末年才南迁至九江市区一带。江面宽约1500m,一年四季波澜壮阔汹涌澎湃,既是天然的主要航道,又是美妙的水上乐园。

水体景观旅游资源——泉水景观

1.温泉景观

  在庐山、云山、九宫山、九岭山脚下均发现有断层型温泉,唯以地质公园内黄龙山下的星子温泉医疗价值最高。

  星子温泉早在宋代就已开发,曾称为黄龙灵汤院。经考察研究,该温泉中含有30多种微量元素,是一个典型的硫化氢氡泉,有着较高的医疗价值,与法国的凡儿德百温泉、英国的拜斯温泉属同一类型,水质可与西安的华清池媲美。平均水温62,每天可开采水量1063吨。星子温泉疗养院四周环境优美,早已是一个风景点。

2.上升泉景观

  地质公园内有不少上升泉,大多是沿断层带分布的上升泉,例如:报春泉、甘露泉、养颜泉、桃花泉、清心泉,水质均较好,即有欣赏价值又有饮用价值。有些上升泉日流量达2200吨以上,且水质较好,例如海会的金竹泉,牧马场的云会泉及赛阳的冷泉。有些泉水虽流量不大,但水质甚好,例如观音桥头的招隐泉(天下第六泉)、五老峰下的白龙泉、齐圣泉、仙人洞中的一滴泉。东林寺及秀峰的聪明泉,名望较高,但水质不好。

3.古井景观

  九江市内的浪井深14.7m,井水与长江水相沟通,长江涨水,井中起浪,系公元前201年灌婴开凿。

水体景观旅游资源——连河湖景观

  全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是赣江的连河湖,湖底有赣江主河道,是一个典型的过水型湖泊。约在2050年前,由于梅家洲的出水对赣江入长江产生了顶托作用,再加上地壳的下沉,使赣江下段积水成湖,湖中尚有两个西汉的古县城遗迹。星子县之北的鄱阳湖曾是古彭蠡泽的一个组成部分。星子县之南的鄱阳湖旧称为落星湖,传说湖区曾是一个陨石坑,老爷庙水下魔鬼三角区,有人认为与湖底高磁性的陨石有关。

  这个面积达5500km2的连河湖,在冬季湖水面积仅500km2左右,形成了全国最大的湿地,每年冬季有23638万多只候鸟到湿地过冬,全世界最为珍稀的白鹤98%来此地过冬。所以,鄱阳湖在夏季是理想的水上游乐园,冬季是观赏候鸟的旅游胜地。

水体景观旅游资源——瀑泉碧潭景观

  区域内有旅游价值的大瀑布几乎集中于庐山四周的悬崖地带,尤以庐山东侧更为发育。匡庐瀑布,山川绝胜名符其实,仅著名的瀑布就有20多条,集形体美、空灵美、幻象美、动态美、声韵美为一体。庐山瀑布与雁荡龙湫、黄山石笋并称天下三奇。庐山的瀑泉碧潭在空间形态结构上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上端有一个石门状裂点,中间是瀑布主体,瀑下有一碧潭。

  庐山多悬崖,植被发育,雨量充沛,溪流成群,瀑布也就特别发育。例如红山洼一沟之中在800m溪流内竟有7条瀑布。规模最大的是三叠泉大瀑布,落差达150m。秀峰的黄岩瀑布,也早因李白的诗句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而名扬天下。康王谷的谷帘泉瀑布水质最好,唐代的茶博士陆羽命名为天下第一泉。剪刀峡瀑布旁的岩石也呈剪刀状褶曲(尖棱褶曲),乌龙瀑布旁的岩石构成一条天然的石龙状扭曲,旅游品位均甚高。

复合地貌景观

  庐山的地貌景观较为特殊,是一种多成因复合地貌景观,依次由断块山构造地貌景观、冰蚀地貌景观、流水地貌景观叠加而成。

  晚白垩纪在古鄱阳湖形成的同时,形成了庐山断块山的雏形,至古近纪、新近纪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中,才形成了雄伟峻峭的庐山断块山。

  300万年之后的第四纪大冰期来临之时,庐山曾产生过4次冰期,此种海洋性山麓冰川的刨蚀作用特别强烈,在高大的断块山基础上,形成了一系列冰蚀地貌景观,刃脊、冰斗、冰窖、U谷、角峰等。

  1万年以来的冰后期,由于庐山雨量充沛,水系发育,在流水强烈侵蚀作用下,对断块山构造地貌及冰蚀地貌进行着强烈改造,形成了一系列独特的流水地貌景观,断层崖,冰川刃脊变成了险峻的奇峰巉岩,U谷形成新的峰谷与峡谷,悬崖峭壁林立,异常雄伟壮观,为大量瀑布形成奠定了基础。

剥蚀与堆积地貌景观

1.构造剥蚀地貌景观

  庐山西部外缘的株岭一带的地貌,几乎都是背斜处形成洼地、向斜处却成为高山峻岭。坚硬的泥盆纪砂砾岩构成山岭主峰,与湘西的张家界较为相似,但远没有张家界奇峭陡峻,所以其旅游价值也远不如张家界。

2.堆积地貌景观

  沿鄱阳湖滨及长江南岸有一系列晚更新世的沙山,例如:松门山、沙岭山、老爷庙、梅家洲等地的沙山,是古赣江晚更新世的河床沉积物,后又经干旱期的狂风吹扬到江岸的低丘山坡上堆积而成沙山,沙层厚达20m以上,形成了湖滨地带特有的沙漠旅游景观,以沙岭山、老爷庙两地最为典型。

第四纪冰川遗迹地貌景观

  在赣北地区,仅庐山国家地质公园内有第四纪冰川遗迹地貌景观,系李四光1931年发现,由于庐山的第四纪冰川遗迹地貌的特殊性,对其成因长期以来争论不休,这也正是其旅游价值所在,不仅吸引众多的国内外学者,而且还吸引来了大批怀着求新、求奇、求特心理的游客。

  庐山的第四纪冰川地貌景观有如下四大特色为世人所关注:

1.冰川地貌类型齐全

  在中国东部地区,唯独庐山的第四纪冰川地貌类型最为齐全且较典型。冰斗、冰窑、冰坎、冰川U形谷、冰川悬谷、冰笕、冰川刃脊、冰阶、冰盆、冰川角峰、冰川盘谷一应具有。冰川运动学的遗迹也较多:冰川条痕石、冰坡、冰溜面、冰川表皮构造、冰川压入构造、剪断构造、斜层构造、基岩团块构造、龟背石、羊背石、鼻山尾均有发现。冰川中碛垅、侧碛垅、终碛垅、冰水湖历历在目,特别是冰川与冰水呈犬牙交错状剖面的存在及白色冰碛泥砾堆碛剖面遗迹的发现,意义较大。庐山应是研究古冰川地貌遗迹的理想基地。

2.受冰后期流水强烈侵蚀形成了高品位的旅游景观

  庐山的第四纪冰川地貌遗迹,由于冰后期地壳强烈反弹快速上升,所以受冰后期流水侵蚀较为强烈。这样以来,虽然使冰川遗迹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增加了研究难度,但却造就了大批高品位的山水旅游景观。庐山几乎所有旅游品位较高的巉岩奇峰、怪石、岩台,都是在冰川刃脊的基础上,再经过流水的适当改造而成的;庐山独具特色的悬崖、瀑泉、碧潭景观,大都是在冰川U形谷、冰阶、冰盆的冰蚀雕刻基础上,再经流水的侵蚀叠加而成的。

3.人与自然的和协统一特色

  庐山顶上的众多冰斗、冰窑、冰川U形谷,由于地形相对较为平坦,历来就成为人类文化活动与避暑休养的胜地。几乎每个冰斗、冰窑、U形谷中都有寺庙。高山顶上特有的牯岭镇就位于窑洼冰窖之中。1886年英国传教士登上庐山来到东谷冰窖兼U形谷之中,一眼就看出这里与英国泰晤士河上游的牛津冰川U形谷地貌非常相似,随即产生了在东谷建造国家公园及别墅群的想法,请规划师进行规划,终于建成了多国别墅群。随后,庐山顶上修建了大量疗养院和宾馆饭店及公路,成了理想的避暑疗养休闲度假胜地,还曾成为国民政府的夏都。

  由于庐山的自然景观特殊,自古以来到庐山来过的著名文化名人有1500多位,留下的诗词、游记近4000篇,还有许多山水名画。所以庐山不但是中国田园诗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而且也是我国山水诗及画的重要发详地之一。庐山的几乎每一个重要景点、景观,都有历史名人的颂扬描绘。

4.科学奥秘的争论特色

  自然界任何重大科学问题,尤其是地质自然科学问题,几乎都有争论,已是司空见惯不足为奇。但象庐山第四纪冰川问题,争论时间之长、范围之广、程度之激烈却不多见。争论本身说明还有许多当前难以解决的科学奥秘,有进一步研究争论的必要。争论本身就是价值,尤其是旅游价值。

  持庐山有第四纪冰川的学者们,根据庐山大量的冰川遗迹证据,认为庐山在第四纪更新世的数百万年间,同全球一样确实产生过冰川,而且是海洋性山麓冰川,由老至新依次划分出了四个亚冰期和相应的间冰期。持反对意见的学者,主要认为,庐山山不够高,主峰仅1474m,且纬度又太低,介于北纬29°30°间,庐山达不到雪线以上,产生不了冰川。庐山在更新世时处于冰缘环境,可能在晚更新世晚期大理冰期时产生过冰川。奇怪的是,另一派学者则认为,早、中更新世及晚更新世早期,庐山都产生过冰川,唯晚更新世晚期大理冰期时仅处于冰缘环境。未产生过冰川。

 

5.网址链接

http://www.china-lushan.com/

6.图片展示

 

庐山牯岭

 

庐山芦林冰窖

庐山天桥冰溢口

天桥冰溢口

龙首崖

 

王家坡U形谷

西谷冰窖

大校场冰川U形谷

牯牛岭冰川刃脊

西谷冰桌

天桥冰溢口

芦林冰窖

芦林冰碛泥砾剖面

鼻山尾(鞋山)

石门涧冰坎

千佛峰滑脱褶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246873.html

上一篇:卫星图像里的地球之夜
下一篇:中国人本/ 摄影师镜头下的百姓真实生活(生存篇)(转载)
收藏 IP: .*| 热度|

2 杨秀海 吉宗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