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AB专业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yneqi 愿有志之士梦想成真!

博文

博后申请心得二

已有 5908 次阅读 2009-5-20 23:50 |个人分类:Q心得体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后, 申请, 心得

        在你发完申请信以后一个星期内,如果老师对你有兴趣的话应该会有回信。一个星期没有消息估计就没什么希望了。之后的过程大差不差,大体上有以下的形式:
         一种情况: 老师问你是否确认对他的研究课题感兴趣。有的会附上他们实验室近期发表的文章,当然,想出去的话,文章暂时看不看,回信肯定说感兴趣;下一步就是要你的推荐信,据我所知,可以自己发,但是推荐信要有推荐人的签名。也可以之间让你的推荐人用自己的信箱发。我就是采用的后者,没什么问题。然后就会预约一个电话的interview,这是后你要下功夫喽,要把该老师发表的文章,尤其他课题相关的文章研读一番。不过,尽管如此,电话里聊的内容却不见得是你准备的。我和几个老师接过电话,反而问你研究生期间做的课题实验多些。还有,华人的老师会相对好些。可能直接就是中午对话,也可能显示英文后事中文。外国的老板沟通起来就比较吃力。
          二种情况:老师直接发了几篇文章,让你根据这几篇文章在有限的时间里写个proposal。剩下就努力的去做了。显示真功夫的时候,身边很多人说,这个老师不会是让你写个proposal,到时候拿着它去申请项目吧。呵呵,玩笑!不过,这个真的很锻炼人,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有可能自己尽力了,但却达不到要求。不过,尽力去写就好。我当时将文献过了一遍,准对自己的课题有关的方面写了一个proposal,等要写完的时候发现,老师给的文献之间是有联系,只是针对一两篇文献来发挥自己熟悉领域的东西未免过于肤浅。紧张的很,因为临近最后两天才发现老师的用意。没办法,从新写~~~结果还是不错,在我已经接受其他老师的前提下海象挽留一番,给我时间考虑,看来对我的写的proposal还是很满意的。
          三种情况:直接发来个电话,让你打过去。如此,先大概看下人家做的那方面的。心里有个底,然后再打。一般情况下,这个老师做的东西就是你课题做过的。打电话过去只是问下具体的细节。同时还有可能有些时间上的困难,其实老师想招你过去,但是由于毕业加答辩的时间不匹配。当然这是个好的机会。我遇到的这个老师,之后我又发信问她~~~~,表明非常想去她实验室的态度,老师也会答应的。
           我所遇到的大体就是这三种情况,当然要推荐信是少不了的。所以找到知名的教授专家作为你的推荐人还是很有优势的。老师面试的时候也会问及你和推荐人的关系。
           另外,在和老师沟通是时候,一定要态度诚恳而积极,具体表现在写email的时候,及时回信,及时询问。对老师提出的要求表示赞同。想想,如果你是招学生的老师,你喜欢什么样的学生。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6183-233210.html

上一篇:这十种常识/习惯竟然是错的
下一篇:实验心得
收藏 IP: .*| 热度|

1 陈中亚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