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AB专业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yneqi 愿有志之士梦想成真!

博文

我的导师们 精选

已有 5860 次阅读 2022-5-25 10:51 |个人分类:Q心得体会|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又是一年毕业时,有明显的三个想法一直萦绕在脑中:一是这一年一年时间过得真快,一个阶段的学习也是飞一下就过去了,但毕业生之间的收获的差距却天差地别;二是让我想起自己毕业时的场景,学士,硕士,博士的都历历在目;三是我一路走来遇到的各位导师。硕博导师一位,博士后导师三位,让我不得不对“缘分”这个词有深刻的感触。

    硕博导师是我走上科研道路的贵人,同时也是我人生道路的贵人。外地考研生通过拼搏考上了报考的学校,想着能上就很不错了,哪里想着找什么样的导师。但是,恰恰是不一样的导师,决定了学生不一样的将来。不仅如此,对我个人的生活也很关心,让我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体会……

    博士后第一位导师(一年)是引我入美国的老师。虽然最后换学校跟老师闹的不是很愉快,但他对我来美国最开始生活上的照顾以及科研上的启蒙有重要的意义。永不会忘记!

     博士后第二位导师(五年)是在国内申请博后联系的,但没理会我,后来到美国后又跟我联系到的老师。“缘分”在这里又发挥了不可思议的作用。老师是天才级的人物,在他的实验室我经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成长,受益匪浅。是我学术人生的关键。

    博士后第三位导师(三年)。说是博士后,其实职位已经比博士后高了,入职的时候叫Research Associate,第二年又升为Instructor。德高望重的一位大家。“位高权重”的智者。作为华人,在美国能够有一席之地真的很不容易,敬仰佩服。对待下属完全是另外的一种模式,没有太多压力,有的只是鼓励和培养人才的涵养。三年了,除了在科研学术方面的拓展和锻炼,在社交和为人处世上学到很多,让我更加成熟。

    所以,想想个人的成长真的离不开老师的培养,也真是有幸能遇到上面的各位老师。愿永远安康,快乐!

    PS:最近一两个月,五年导师的lab发Nature, 三年导师lab发Cell,也让我倍感自豪。同时也让我感到很惭愧!我很清楚这些大作是怎么来的。所以,还是要静下心来,踏踏实实的做才能出大成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6183-1340134.html

上一篇:研究生培养的体会之一
下一篇:活着-生活-人生-追求
收藏 IP: 120.236.161.*| 热度|

5 黄永义 李万峰 褚海亮 郑永军 王志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