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AB专业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yneqi 愿有志之士梦想成真!

博文

研究生培养的体会之一 精选

已有 6060 次阅读 2022-4-28 17:46 |个人分类:Q心得体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转眼作为导师培养研究生已经有近四年的时间了。有了不少的体会,这里总结一下。

    1. 研究生的培养不仅适用于研究生,也适用于本科生。事实证明,本科生完全有能力完成研究生所要求的各项任务。其进步的速度和空间与研究生无异。

    2. 对于“自我动力”的要求,因人而异。多数情况下,还是需要老师的“push”。

    3. 逐步发现,具有“感恩之心”是学生自我能力提高,及能否不断进步的一个关键。因为感恩心态使得他们珍惜学习的机会,并能利用这个机会来完成自己的追求。

    4. 有“毅力”,有“恒心”对于学生来说不是大问题,关键是他/她想得到自己想要的欲望有多大。

    5. 师友关系是相对比较平衡的关系。抱有培养人,希望学生越来越好的情怀是基础。

    6. 做好遇到个别“孤傲”学生的准备,这些学生对于学业,只是对自己要求很低,混学历的。毕竟不能指望每一个都有“奋进”的想法。好的实验室氛围,可以感化这些学生。

    7. 多给学生机会,去了解见识一下“别人”的研究生生活,开拓视野,是很有必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6183-1336082.html

上一篇:时间-心态-人生
下一篇:我的导师们
收藏 IP: 120.236.161.*| 热度|

4 王林平 褚海亮 农绍庄 李万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