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AB专业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yneqi 愿有志之士梦想成真!

博文

小小的幸福

已有 1011 次阅读 2023-7-18 16:43 |个人分类:Q杂谈记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没上过幼儿园,小学四年级之前没开窍,成绩老差了。所谓的成绩也就是语文和数学。天天瞎玩,玩过所有那个时代流行的东西。经常担心老师在检查作业的时候奔一脚到身上;四年级开始,数学慢慢的懂了,但语文还是很差劲。原因可能是我不爱看书。我说的书,是博览群书的书,不是学校发的书。

    听母亲说,上学之前我脑子很好使,各种诗词正背,倒背如流。我是没啥印象的~~。中学的时候知道了学习重要性,天天不是上课,就是在做功课。但是成绩还是一般般~~,后面几排的同学沉迷于各种小说的时候,我也拿来尝试着看,但是提不上兴趣。感觉是种煎熬。那时候上学也是一种煎熬,所幸就是身边的同学一起煎熬。熬呗~~。这段时间更是没看什么书。

    中考,竟然把边儿考上了市里面唯一的一所重点高中。开心!但其实是年级两百多号人里倒数的几名。那时候哪儿有这个意识。就是跟着同学一起上课,学习,考试~~~淡淡平平。高三时,班主任说要跟自己定一个目标:考全班第几名的时候。我也没当回事。因为,我没这个勇气。 但是心里有自己的目标,就是自己跟自己比。下一次的每次争取比这次要好。凭靠这个目标,变成了“别人家的小孩”。

    后面是大学,学习的学科门类好多。看着不同课程的教材,还是满激动的。想着,我要把这些全部吃了,消化掉也是一种收获。事实上却不是如此,除了大学生集体活动和舍友间感情的积累,剩下的就是应付每学期的考试了。我要尽力去考好,因为不仅有分数,还有奖学金拿!这段时间,也没看什么书。

    再后面是研究生,有幸遇到了一个有远大志向的导师,跟着师兄师姐,天天泡在实验室,吃喝玩乐加学习工作都在食堂和实验室。文献看了不少,实验做的很多,迷茫过,焦虑过。这段时间迷上了看美剧。但也没看过什么书。

    再后来就是出国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应付国外的种种情况,面对工作的压力~~~~更别提看什么“课外书”了。

    回国后,适应了几年。有了点可以自主的时间,不再痴迷于美剧,慢慢对看书了兴趣。在看的时候似乎能体会到作者写书时的情绪,书中的知识,逻辑,还有那种沉着(能耐着性子,大把时间坐下来写),对读书有了更深的体会。有的时候,走在回家的路上,想着回家还有几本书等着我看,突然有种幸福的感觉,很是欣喜!顿时对“闲云野鹤”的生活有了点理解。

    小小的幸福,大大的支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6183-1395814.html

上一篇:六月随笔
下一篇:哎呀,你可真幸运呀!
收藏 IP: 183.236.83.*| 热度|

3 尤明庆 张学文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