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半年能拿下考博英语吗——一个考生的焦虑

已有 3905 次阅读 2007-9-23 10:51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半年能拿下考博英语吗——一个考生的焦虑

 

的确,有难度。

这个考生的焦虑不是没有原因的,他的基础的确比较差。他不能在40分钟内完成符合要求的200字的英文作文,也不能理解那些需要30分钟内翻译为中文的英文句子。他喜欢阅读英文甚至有写作的冲动,可是不愿意做那些格式和样式固定的题目,觉得是在咀嚼蜡烛。他的阅读材料也有偏差,不是考试中常见的类型,而是那些不具备出题条件的材料。他的阅读也是没有多大效用的,对于考试而言。他对于外语尤其是英语有些兴趣,但显然不是考试要求的那些兴趣。更要命的是,他一看到那些看了不只一遍的考试题目就想“闭目养神”了,不知道是厌倦、逃避还是恐惧?

而且,他对即使考试过关了的前景也不看好,真是无可救药了。

解决他的问题的灵丹妙药没有,还是要看他自己。

首先是兴趣问题,究竟是否有兴趣做学问、作研究。或者真想为了职业或者专业献身。

就是压力来源问题,压力有,来源是哪里,如何解决。是为了逃避还是为了进取?是为了学习、学问还是其他因素在作怪。

是他是那块材料吗?或者,是别的什么材料?他很迷惑,不知道自己到底应该朝哪个方向走,哪里都是荆棘,难以潜行。他已经近乎丧失了披荆斩棘的开拓精神,消磨时光又不甘心。这样的边缘状态、边界状态的确令人揪心。

而且,还有年龄问题(年龄堪与“犯禁”媲美),虽然有“朝闻道,夕死可矣”的说法,要行动起来毕竟需要勇气、决心和毅力。这虽然不仅仅是他自己的错,是时代造成的局面,可是后果是要他承担的。浪费的时间无法返还,在劳碌中虚度了些许年华,坠毁莫及。

这个焦虑的考生,不得不想,不如改行吧。从零开始另一个专业,也许有机会。机会的确有,但是否属于这个考生呢。

他就像中了病毒并且无法清楚的C盘,需要格式化了。人的大脑要是能够格式化就好了,省得那些不合适的想法,扎根而且无法清除。

 

把参考书翻来覆去地看,却无心思做题,只是一遍遍地播放听力MP3,有效果吗?有,可是不大。

仍然解决不了心理的焦虑问题。

英语成了他面前的一座泰山——他被遮住了视线,除了沉重的石头,什么也看不见。面对这座山,攀登或者放弃,不能在首鼠两端了。或者轻松地说,抛弃一个愿望或者想法,的确让人暂时轻松。因为,知道不能实现的愿望,带来的只能是伤害——持久的、深刻的伤害。也许不是愿望本身伤害了,而是被愿望背后隐藏的东西伤害了。

 

要不就,索性放弃或者抛弃那个愿望?建立另一个愿望。那样,或许是一种解脱。

这里,或者那里,都“是在地狱里爬行”,不出去,就呼吸不到新鲜的空气,就迟早在窒息中死去。

 

也许,这个人需要改变的是思维方式或者角度?不要以别人的尺度衡量自己?要用自己的,或者发现自己的可取之处,和他人区别开来。不用他人的尺度衡量自己,用适合于自己的尺度评价自己,才能发现并且发扬自己的长处?

这样,他就没有必要焦虑了,甚至没有必要去走别人的老路了。也许,他走上的是一条风景独特的新路呢?那些,走了老路的人无从发现。他在“幽僻小径”上,也许可以看见别样的风景。那些尘土飞扬的大路需要躲开,那条行人和足迹稀少的小径上也有喇叭样的鲜花开放呢。虽然不是大红大紫、不是芬芳四溢,更说不上艳丽无比,但是只要是自然而然地开放、释放,也就够了。

何必追求喧闹的场面?平静的场面也是场面。

于平淡处停泊,有利于平静心态,也许可以更好?

 

他不知道,自己遭遇了不惑之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7697.html

上一篇:粘点洋气好赚钱
下一篇:我的宝库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