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四大名著的排序

已有 7807 次阅读 2009-10-20 14:37 |个人分类:学术现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四大名著, 排序

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和红楼梦

春天、夏天、秋天和冬天.

以个人的喜好程度不同,四大名著的排列顺序可以有24种。因为4=4*3*2*1=24

笔者的拙见是,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和红楼梦分别可以对应于少年、青年、壮年和老年人的阅读。西游最富幻想色彩,还有些游戏色彩。尤其是那些可怕的妖怪们由于受儒家传统——孝的流毒太深,一概没有能够改善伙食。多半还被拘禁了事。水浒,有人说不宜“青年人”阅读,我觉得不对。也就是青年人还有几分反抗精神和见义勇为的风格。打杀恶人,包括TGWL(贪官污吏),非常痛快的。最见义勇为的,应该属于鲁(前

提辖),虽然称为花和尚,心却不花,非常善良。还追究成就了佛缘。

三国演义推崇的是所谓,为国家出力,并不注重具体的杀戮过程。斩首若干万,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作者引导人关注的是权力的更迭和军事斗争的策划和实施。笔者觉得适合壮年人阅读。

而红楼呢,婆婆妈妈、哭哭啼啼,适合乐意合谋的老人心态重的阅读。回首的是旧日的繁华,重温的是失落的梦。红楼是甜味的毒药。尽管有些章节、词句很美。尽管有些情感很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263818.html

上一篇:《十月赋》首发式
下一篇:王安石阅读参考文献吗?
收藏 IP: .*| 热度|

2 迟菲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